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百姓话题
百姓话题  
借力一体化 “贫困圈”变“富裕带”
河北三下乡网   14-03-11 10:46

  怀来县草庙子村果农在收获国光苹果。张家口市环保局和市委党史研究室驻草庙子村工作组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帮助村里改造提升传统林果业。资料片

  “要继续向贫困宣战”,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这句话不仅透露出国家对扶贫工作的关切,更传递出‘挖穷根’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赵风楼认为,要彻底解决“只输血、不造血”,“常扶贫、不脱贫”的老问题,就必须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抓住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更多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京津周边贫困地区打翻身仗的最大机遇。”

  省发改委与省扶贫办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环首都贫困地区的25个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为235.9万人,占我省贫困人口的42.1%。

  “承德有3个县被列入环首都扶贫开发县。全市人均年收入低于2300元的扶贫对象有100万人。”赵风楼代表认为,要搭上京津冀一体化快车,让“贫困圈”变“富裕带”,必须改革扶贫方式。“京津冀一体化将助推包括承德在内的环京津地区农业现代化进程,政府通过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等,将催生一批农业现代园区和龙头企业。以前扶贫款多是资金到户,农民使用效益较低,无法实现‘钱生钱’。如果把这些零散的扶贫资金集中使用,交付给农业现代园区或农业龙头企业,再将其以股权形式分配给农民,就可以将死钱变活,不仅解决农业企业的融资问题,还可以把农民转化为‘股民’,实现一次扶贫,终身分红。”赵风楼代表表示,贫困地区农民还将在这些农业企业中获得就业岗位,最终成为持有股权的“农业工人”,实现彻底脱贫。

  近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公布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确保100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一些贫困群众也有致富的好点子,但缺少资金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仁建议,要重视金融扶贫,拓宽百姓脱贫的资金来源。“应当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让他们更多服务于农业合作社,同时让农业龙头企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助力农业合作社发展和贫困群众致富作出更多贡献。”

  赵风楼代表透露,承德露露将把产能从25万吨扩大为80万吨,仅此就有望助20万多人脱贫。

  “北京应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不仅要加大对环首都贫困地区直接的资金生态补偿力度,更要通过技术转让、产业转移和劳动力使用等方面的优先权,进行间接补偿。建立北京反哺周边贫困地区的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副主委胡万宁认为,应充分利用北京的科技资源和市场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型”扶贫。科技不仅要支撑和引领中心城市发展,更要辐射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树立“片区开发”思维。胡万宁委员建议加大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资源开发型产业中的应用,在整个京津冀区域范围内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促进贫困地区的产业转型,改变长期以来普遍采取的投资拉动型、资源消耗型开发模式。

  “京津市场潜力巨大,但‘山货进城’一定要打出特色牌。”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认为,应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大力构建环京津的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在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无公害生产的基础上,打造统一的区域性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还应打造黄金旅游度假长廊,发展旅游、休闲、养老等产业,让城里人更多来山沟里消费。”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河北出台文件助力燕山-太行山片区发展与扶贫工作   14-03-07 10:15
439个贫困村实现稳定增收   14-03-04 11:38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