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三农网评
三农网评  
正月十六烤柏火这个习俗要不得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7 09:49

  在定州,每逢农历正月十六的晚上,家家户户都要烤柏火。石家庄的郊县也有这个习俗,只不过有些地方是在正月十二晚上。日前,定州的邵先生致电本报说,如今雾霾天气比较严重,人们放鞭炮都放得少了,烤柏火这个陋习也应该改改了。

  “据说烤到身上的什么部位,什么部位就不生病,所以要围着火堆,把全身上下都烤遍。还要就着火烤个馒头什么的吃下去,说这样肚子就不会生病。”邵先生说,光烧柏树枝,一会儿火就灭了,所以烤柏火时人们都要连同木炭、玉米秸、木柴等一起烧,一般都要持续两三个小时,烟雾缭绕,就跟篝火晚会似的。“我见到有的汽车修理厂,把轮胎也一起烧了。”

  如今,柏树枝已经不好找了,一些经营园林苗圃的人,就会砍下柏树枝去卖。邵先生说,每年一过正月初十,大街小巷就有很多在路边摆摊卖柏树枝的,10元钱能买上几根。“现在城市里人们都住上楼房了,就在楼下空地或者小区门口选个地方,几家围在一起烤柏火。”邵先生说,2月15日,也就是正月十六晚上,他居住的小区就有几家凑在一起烤柏火,光柏树枝就买了100多元钱的,都到晚上十点钟了还没结束。

  据记者了解,石家庄部分地区也存在烤柏火的习俗,有的地方人们会把不用的旧家什一起烧掉。有些地方烤柏火的习俗是在农历的正月十二晚上。

  “现在的雾霾天气这么严重,我骑单车到户外锻炼,可骑出老远也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烤柏火这种陋习,也应该改改了!”邵先生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改掉这个陋习。

 
稿源: 燕赵晚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沧州:正月十六“遛百病” 路边相声逗您开心   14-02-17 09:16
元宵新吃法:清炒、拔丝元宵   14-02-13 17:48
学习俗 品年味儿   14-01-29 07:50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