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四季风
四季风  
学习俗 品年味儿
河北三下乡网   14-01-29 07:50

  春节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节日,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习俗已使它成为我们的文化之根。现在,我们虽然保留着许多春节的习惯,但其背后的含义和渊源却常常被忽略或淡忘。春节到了,我们在传承传统行为的同时,也应该让孩子们了解春节习俗背后的文化精髓。

  春节被称为“中华民族第一大节”,在传统年俗中,从阴历腊月初八喝“腊八粥”开始,实际上就是过年的开始了。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长达三十多天的时间可以说都是“春节”的节期,是所有传统节日中历时时间最长、节俗内容最丰富的节日。

  忙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坐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记录了人们为过年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为了过一个好年,人们一年都在准备,进入腊月,更是进入忙年的阶段。

  父母可以让孩子跟着一起忙年,既能让孩子感受春节气息,也能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当一切准备就绪,也到了春节节期中最为重要的日子——除夕。作为辞旧迎新、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这一天中也有很多事情要去忙:为了致谢感恩、祈求保佑,要供神、祭祖;为了祛凶辟邪、祈福纳祥,要贴上红红的春联、威武的门神、艳丽的年画、大大的福字;除夕之夜,还要吃年夜饭、守岁。

  供神、祭祖

  除夕为腊月的最后一天,又叫除日、除夜、除岁、大尽、年三十、大年三十、大年夜等。“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这一天是一年中辞旧迎新、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汉代正式出现“除夕”一词。作为古时“腊祭”习俗的延续,供神、祭祖是这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仪式之一。

  白天开始,孩子们可以和父母一起把家谱(也叫家堂)挂上,备好香炉、灯笼、长钱、纸表、鞭炮等物,到下午或黄昏时开始请神接祖。实际上就是向神仙、祖先拜年,感谢他们一年来的护佑,请他们回家团聚、过年。

  贴春联、年画

  这些习俗源于古代的“桃符”。古人认为桃木是辟邪之木,在年节之时,将桃木片悬挂在门口以辟邪,称为桃符。到汉代,开始在桃木上刻画“神荼”、“郁垒”的形象,或者干脆把桃木刻成人形挂在门前辟邪,这就是门神的雏形,也是春联的雏形。五代时,后蜀君主孟昶雅好文学,“每岁除,(昶)命学士为词,题桃符置寝门左右。末年,学士辛寅逊撰词,昶以其非工,自命笔题云: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副写于桃符上的题字,便成为有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副“春联”。到了后期,随着造纸术的普及,才出现了以红纸代替桃木的春联以及红色的剪纸。

  宋代,雕版印刷术非常繁荣,门神逐渐发展为木版年画,张贴于墙壁、器物等上面。精美、艳丽的年画不仅能渲染红火、热闹的节日气氛,它上面蕴含的大量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更是家长们借图释义,对子孙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好教材。

  父母可带孩子一起挑选春联,让孩子张贴春联、年画等,让孩子们得到诗文雅兴的熏陶,体会到中华文明的高妙和浓浓的年味。

  吃年夜饭

  当全家人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准备吃年夜饭的时候,年节的高潮也就到来了。年夜饭又叫年羹饭、分岁筵、团年饭、岁庚饭等,来源于古人“腊祭”结束后欢庆丰收的饮宴,后逐渐发展为家人的团圆聚餐。人们对一年中的最后一顿晚餐极为重视,不仅做得极为丰盛,更要等全家聚齐进餐。

  饺子是这一年中最团圆、最丰盛的晚餐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又称“扁食”或“水饺”。其历史悠久,1972年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发现的饺子实物,可以证明唐朝已开始享用饺子这一美味。饺子谐音“交子”,在“更岁交子”的时间吃“饺子”,表示“辞旧迎新”,又因为饺子形状像元宝,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所以,年夜饭吃饺子,不光缘于它的美味,更缘于饺子本身所蕴含的深刻的文化象征意义。

  父母可让孩子一起参与、准备年夜饭,一起包饺子,让他们感受到春节阖家团圆的气氛和意义。

  除夕守岁

  此习俗早在魏晋就已存在,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又叫“熬年”。年夜饭后,各家闭门守岁,或吃喝叙谈,或游戏娱乐,以通宵不寐的形式守候新年的到来。

  允许孩子在除夕夜晚一点儿睡觉,让他们和家人一起守岁,让孩子从心里领悟到“辞旧迎新”的概念,懂得新的一年来了,应该振奋精神、健康快乐成长。

  初一拜年

  当辞旧迎新的钟声响起,新的一年款款而至,春节节期也到了它的正日子——大年初一。放完震耳欲聋的“开门爆竹”,人们便开始进行这一天中最重要的活动——拜年。拜年又称走春、探春,是辞旧迎新的人们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形式。方式多种多样,有“家拜”,即家族之间拜年,一般老人要给小孩压岁钱,并给予祝福和鼓励之语;有亲戚之间的互相拜年;在官场则要“团拜”,源于汉代的“元旦朝会”,至清朝依然流行;还有的寄送贺年卡拜年,如汉代的“名刺”、唐宋时代的“门状”、明清时代的“红单”、“飞帖”,既方便又实用,至今仍盛行不衰。各种各样的拜年方式不仅互致了问候、联络了感情,更充满了浓郁的亲情。

  拜年前可让孩子自己动手准备一些小礼物,让他们亲手把礼物送给长辈、小朋友,让他们在体会拜年乐趣的同时,学会尊老爱幼。

  春节是中国隆重的传统节日,各地还有很多民间习俗。希望您能做有心的父母,带着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稿源: 石家庄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传统文化热古村——在昌黎县歇马台村   14-01-28 10:33
春节期间全省部分民俗文化活动一览表   14-01-28 07:35
243个村1282场精彩演出 感受别样春节文化   14-01-27 08:58
相机不是奢侈品 全家福成奢侈品了   14-01-27 08:58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