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致富先锋

河北围场:种好增收“摇钱树” 培植生态“聚宝盆”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4-22 09:34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东岭 王淑霞)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杨家湾乡杨家湾村8组的山沟里,一排排沙棘树迎风摇曳。沙棘树已经出芽,长势喜人。

  沙棘树根系发达,能固氮肥土,在防风固沙、减少水土流失、净化空气、减灾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还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等优点。杨家湾乡利用沙棘独特的生长优势,栽植沙棘,培植生态“聚宝盆”。

  “杨家湾乡杨家湾村无性中果沙棘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是荒坡造田工程,是2020年县委组织部支持建设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园区依托杨家湾村合作社,流转土地308亩,实际栽植面积222亩。”杨家湾村村委委员、党员姜雪说,自栽植沙棘苗木以来,该项目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每人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村民严格按照技术指导和要求,按时浇水、防虫、锄草、剪枝、施肥,沙棘长势很好。

姜雪查看沙棘长势。

  据悉,杨家湾乡大力推广沙棘种植面积,把它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效路径。通过发展沙棘产业,探索产业新路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栽种的沙棘2023年将进入结果盛果期,预计年均亩产沙棘果粒可达600公斤,由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以保护价对产出沙棘果进行回收,最终实现企业发展、集体增收。让小沙棘“落地成金”,种下“风景”,赢来“钱景”。

  “公司产品原料全部来源于本地的荒山、坡地等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差的地区,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当地农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春海说,前四年公司每年支付老百姓地租,到了第五年以后,企业就不再支付地租,由老百姓自行采摘沙棘果,企业按市场价收购,每公斤7-8元,老百姓平均能获得五六千元的收入。

围场杨家湾村的沙棘树已经出芽,长势喜人。

  经过多年实践,围场将自主研发培育的“无性高油中型果沙棘”确定为优质品种,大面积推广种植。自2013年开始大量培育沙棘苗木,年产沙棘苗木120万株,全县沙棘种植总面积达到60万亩,年产采摘沙棘原果6万吨,年可采摘沙棘果产值4.8亿元。

关键词:生态,沙棘种植,乡村振兴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