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365百姓故事汇|黄曦华:援藏阿里 无悔青春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7-24 15:39 河北三下乡网

  提到“阿里”,很多人会想到马云的阿里巴巴公司、阿里系,而本文要说的是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的阿里地区。让我们走近保定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的副总监黄曦华,一起聆听他在阿里的真实故事。

  对于黄曦华来说,阿里是一个虽远在天边,但又近在眼前的地方。说它远在天边是因为在物理距离上,从保定到西藏阿里有4000多公里,而它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西藏自治区海拔最高的地区之一。那为什么又说它近在眼前呢,因为西藏阿里地区已和他生活的城市——河北保定,结下了不解之缘。

  黄曦华与西藏阿里相识于一年前,2017年的5月到10月,他和来自河北省各地的24名小伙伴一起在遥远的西藏阿里地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短期援藏工作。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地理等种种原因,西藏与内陆城市,尤其是与东部城市相比较,仍是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之一。对于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非常重视,因此也有了对口帮扶援助的援藏工作。而西藏西南部的阿里地区作为西藏自治区最偏远落后的地区,就是河北省的对口帮扶地区。截止到今年,河北已派出了八批长期援藏干部和五批短期援助人才赴西藏阿里地区工作。黄曦华就是河北省第四批短期援助技术干部其中的一员。

  扛起摄像机,深入基层一线,做一名普通记者

  2017年河北省共派出25名短期援藏技术干部,除了黄曦华以外,还有来自唐山、邯郸、张家口的3名广电同仁一同分到了阿里地区电视台工作。

  黄曦华说:“我们到达阿里地区行署所在的狮泉河镇后,阿里广电局和电视台的领导对我们非常关心。但在海拔4300米的客观条件下,我们首先克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高原反应,5月6日到阿里后,头疼了一周左右。晚上经常失眠,每天睡觉前都得吸点氧气。由于缺氧,经常吃不下饭。即使后来适应后,吃完饭也是呼吸困难。”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牢记援藏使命,在休息一周后便全身心投入了工作之中。阿里电视台共有18人,加上有线台和调频台共有20余人。他们4个人分别分到了阿里电视台的新闻部、专题部、播音部和技术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骨干带头作用。

  在保定期间,黄曦华是新闻主编,但到阿里电视台后,他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记者,扛起了摄像机,深入基层一线,积极主动,任劳任怨。阿里新闻部只有六七个人,其中一半是女性。所以黄曦华在新闻部工作期间,几乎每天都会出去采访1至2条新闻,大部分保证当天播出,工作强度自然比在保定的工作岗位大了很多。

  在工作中,与阿里的藏族同胞结下深厚友谊

  黄曦华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的7月底,刚刚陪同保定市委宣传部采访团下乡采访归来后,又要随自治区一工作组到阿里地区日土县采访。早上9点就要出发(由于时差原因,阿里地区是10点上班),他起床后发觉肚子有点痛,本想给主任打电话换个同事去,可考虑到新闻部原本人就不多,不想添麻烦,自己吃了两片氟哌酸就出门了。出门后,在车上肚子越来越痛,到了日土的班公湖,别人都下车看风景,他却无心看风景,拍够了镜头就蹲在了一边。这时正好遇到了在日土县旅游局工作的同乡,同乡得知黄曦华的情况后赶紧叮嘱去医院看,不要耽误。但是黄曦华还是不想因此而耽误了采访。紧接着,他又跟着大部队来到下一个生产白羊绒的考察点。此时,黄曦华的肚子愈加疼痛,当注意到有日土县电视台的记者也在现场采访时,黄曦华跟他交待了一下帮助多拍些镜头,才去了日土县医院治疗,此时腹痛得已经走不了路了。在日土县工作的衡水援藏干部王景志的帮助下,黄曦华很快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打上了吊针。黄曦华一个人在医院里输液时,是他最想家的时候。

  阿里电视台台长刘东升在得知黄曦华的病情后,专门派主管新闻的副台长晋美同台里的司机师傅驱车120公里到日土县医院接他。回到狮泉河镇后,黄曦华又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输了一星期的液后才逐渐康复。为了给同事减轻工作负担,一星期后,他又回到了采访一线。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在生病期间,黄曦华最想的是家人,而在单位领导和援友们的关心照料下,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其他援友生病时,他也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照料。每到周末,黄曦华等援藏的兄弟姐妹就会凑到一起做顿饭,包包饺子,以此缓解思乡之情。黄曦华说:“这时候吃到的饺子是记忆中最香的饺子。直到今天,每次吃到饺子时都会想到在阿里一起奋斗过的兄弟姐妹们。”

  除了与援藏小伙伴们抱团取暖,黄曦华也同阿里电视台的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友谊。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深知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因此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在单位,他们相互配合,倾囊相授,在交流中帮助藏族同事提高业务水平。在生活中,他们都把藏族同胞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内地寄来的好吃的,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周末一起包饺子时会邀请藏族同事来吃饭。在工作之余,黄曦华也会收到一些藏族同事的邀请,到他们家中做客。

  做好援藏工作,不仅体现在工作上,在工作之余,黄曦华热衷于做些公益活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就带领援藏的小伙伴买上慰问品,一起去阿里地区福利院探望老人和孩子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西藏的弱势群体得到了最好的照料。福利院里时刻充满着欢乐和温暖,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看到这一切,黄曦华不禁由衷地感慨:“没有共产党,哪有新西藏。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永远感谢党的恩情。”

  或许是因为2008年曾作为河北省奥运志愿者在北京鸟巢进行志愿服务的缘故,黄曦华心中一直有一个志愿者情结。在阿里工作期间,他结识了一群在这里工作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这群人都是在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西藏工作。黄曦华被他们的爱国担当精神所感动,也总想为这些弟弟妹妹们做些事情。经多方筹措,给在西藏阿里工作的137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捐赠了1万元免费观影卡,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在援藏中感受老西藏精神和先遣连精神

  黄曦华说:“不到阿里就不可能知道什么是‘老西藏精神’和‘先遣连精神’。”在原阿里地区工作委员会旧址采访时,黄曦华了解到,解放初期,为了防止西藏受到外国势力的干涉和分裂,无数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

  因为工作关系,黄曦华去到了中印、中尼边境。在那里,他看到了边防战士们简陋的营房和伙食,看到了边防战士被冻得发紫的嘴唇和被强烈紫外线晒黑的脸庞。在那里,没有多姿多彩的生活,陪伴年轻战士的只有稀薄的空气、巍峨的雪山和盘旋在山谷中的雄鹰。在那里,黄曦华深刻体会到了“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的含义。自此,每次看到五星红旗时,黄曦华都会想到那些默默守在祖国边境的英雄们。

  古人云:读万卷不如行万里。在阿里援藏期间的所见所闻都加深了黄曦华对这句话的理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响应党和时代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虽然援藏工作结束了,但对于黄曦华来说,援藏永远没有结束的一天,阿里永远是他的第二家乡。黄曦华说:“无奋斗,不青春!只要组织召唤,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激情奋斗中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关键词:基层党建,365百姓故事汇,黄曦华

稿源:河北党员教育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