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365百姓故事汇:基层磨炼,他感受到了淬炼成钢的快乐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7-18 23:44 河北三下乡网

  从2008到2018的10年间,不论是作为大学生村官还是副镇长,他始终满怀热情、履职尽责,坚持在基层一线锤炼自己;不管是分管宣传、防火,还是环保、安全生产,他都兢兢业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他就是邯郸市武安市磁山镇副镇长刘佳。记者采访他时,见他办公室墙上贴着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几个大字图标格外醒目,而这7个字正是刘佳基层生活的真实写照。

  到一线历练自己

  2008年,大学毕业后的刘佳考取了武安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2010年,在选调生的招考中,他又成为武安大学生村官中的第一位选调生,被分配到了磁山镇工作。基层工作10年多,他心中始终有个信念,那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在一线历练自己,在一线练就真本领。

  2016年7月19日,武安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当时刘佳正在团省委挂职锻炼。听说磁山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他坐不住了,立马向团省委领导说明情况,请求回到磁山和父老乡亲共渡难关。团省委领导很支持他的决定,批准了他的请求。

  在担任镇宣传委员期间,刘佳还分管全镇防火工作。磁山镇山场面积大,森林防火任务重,每天他都坚持巡逻。期间,他车上常备运动鞋和迷彩服,平均每天徒步30公里以上,几乎走遍了磁山镇的每一座山头。

  敢较真碰硬啃“硬骨头”

  2017年,邢界、邢合公路武安段动工修建。作为一项重点工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刘佳分包的磁山一街,有14户村民临路建筑需要拆除,任务非常艰巨。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刘佳带领包村干部,多次夜以继日到14户群众家中做工作,摆明政策、讲清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顺利拆除。

  磁山镇安办工作人员冯增生说:“像这样没日没夜、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在我们这是常有的事。今年在崔炉村清理河道违建时,刘镇长带领我们一起下手,帮助业主转移瓷砖300余吨,大家的手划破了也没人喊苦喊累。赶凌晨5点,我们不仅帮群众转移了财产,也顺利拆除了违建。”

  态势凌厉抓环保,热情周到为企业

  自2017年年初起,刘佳开始主管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磁山镇系工业重镇,企业多,安全监管任务重,环保欠账多,工作量大可想而知。面对严峻的形势,刘佳以务实担当的作风、严密凌厉的措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磁山镇辖区内铸造厂、洗煤厂、耐火厂、货场等有46家。除了对企业的扬尘、排放、停产停整、错峰生产等进行日常巡查外,如遇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期间,还要坚持夜查,做到两至三天夜查一遍。每晚,刘佳都安排工作人员前半夜巡查,他在深夜进行再次巡查,对每家企业的情况都做到了了如指掌。去年冬天,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的他,在一次夜查结束后,匆匆驱车回家,回到家已是深夜2点,刚亲了一口熟睡中的孩子,就接到电话,说有一项其他任务需要马上回单位,于是他又立即返回。妻子非常理解他,工作和生活不能两全,“小家”需为“大家”让步。

  在“散乱污”企业取缔中,磁山镇由于基数大,需要付出比一般乡镇更大的心血才能完成。2017年10月2日,当大家正在欢度国庆假期时,刘佳却仍在岗位工作。他带领镇安办全体同志,先后做通了博奥物流、益悦货场、更昌货场、远盛货场4个货运企业业主的工作,决定对4家货场内存放的10余万吨煤进行清理。当天,他联系了200余辆大卡车和20余辆铲车同时作业。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10月3日一大早,4家货场全部清理到位。连续一天一夜,刘佳带领安办工作人员在货场坚守,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白水,但看着清理完毕的货场,他们觉得一切都值了。由于部署细密、措施得当,他们先后取缔“散乱污”企业69家、整治提升46家,且没有留下一处后遗症,未出现一例因拆迁或清理取缔而造成的信访隐患。

  俗话说“不打不成交”。因为经常打交道,刘佳和企业的负责人也成了朋友。他们经常向刘佳咨询安全生产和环保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刘佳也经常带领安办同志主动和企业对接,到企业普及宣讲安全生产和环保政策法规,满腔热忱为企业搞好服务。2014年,磁山境内一家铁厂倒闭,欠170余名工人工资达20余万元。为讨要工资,工人们到劳动部门和磁山镇反映情况。刘佳接手和分管这项工作后,主动结合劳动部门和企业老板进行对接沟通。由于工人多为附近三乡五里群众,刘佳从全镇大局和个人感情等方面出发,两天内和企业主洽谈3次,最终达成分批解决协议。截至目前,已为110余名工人兑现了工资,剩余60余人正在逐步解决。

关键词:基层党建,365百姓故事汇

稿源:河北党员教育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