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围场县开办“扶贫政策远程大讲堂”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7-19 09:34 河北三下乡网

  为全面提升基层帮扶干部政策业务水平,扎实推进国家和省扶贫脱贫考核问题整改落实,围场县委高度重视,安排由围场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25家扶贫脱贫职能业务部门,依托县委组织部“木兰先锋党建平台”远程视频交互功能,开办了“扶贫政策业务远程大讲堂”每周一讲活动,安排职能业务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登台授课,讲解扶贫脱贫政策业务知识。

  突出一个“实”字,围绕扶贫脱贫工作实际选主题、定计划。按照“每周一主题、部门一主讲、解决一问题”的学习模式,精心谋划,精准对接,研究制定了“大讲堂”工作方案,根据职能部门各自工作职责确定授课题目,形成职能部门全年授课计划,明确授课人、授课时间,由县驻村办具体协调安排,按照确定的主题组织轮流讲授政策、剖析案例、业务指导,与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扶贫脱贫相关政策业务知识,为基层帮扶干部答疑解惑,提高了基层帮扶干部政策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目前,已举办“大讲堂”2期。

  突出一个“准”字,围绕扶贫脱贫重点难点讲政策、解难题。针对基层帮扶干部受专业局限知识面不宽,扶贫政策不熟,帮扶能力不足等问题,由围场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牵头组织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标短板和不足,重点围绕扶贫档案精准管理、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选课,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由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带头“讲政策、讲案例、讲经验”,研究破解帮扶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研究内容,扎实做好授课准备,做到突出内容有深度、讲解业务有特色、理论实践有融合,通过授课既展示了业务能力,又树立了工作标杆,同时解决了一些基层帮扶工作中的难题。

  突出一个“用”字,围绕扶贫脱贫政策落地建清单、抓落实。坚持学用相结合,在每周开办“大讲堂”讲政策学业务的同时,按照全县扶贫脱贫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工作安排,每个月召开一次“擂台赛”,由37名乡镇党委书记、25名职能部门“一把手”剖析存在问题,分析主观原因,提出应对措施,在此基础上,由县驻村办和县扶贫脱贫工作推进办共同负责梳理汇总乡镇和部门在推进扶贫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厘清问题责任主体,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及时下发乡镇和部门进行针对性的整改,每个月上报一次整改进度,并在下个月“擂台赛”上进行专门报告和说明,以此进一步增强问题解决的刚性约束,同时也增强了“大讲堂”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场县委组织部李瑞兴

关键词:围场,基层,党建

稿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