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王永辉:迎接新时代,传承吕建江精神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7-03 17:51 河北三下乡网

 

  大家好,我叫王永辉,是省会桥西公安分局吕建江警务站的主任。大家都知道,我们警务站出了一个为民服务的好民警吕建江。能够接过他的事业,我非常地骄傲和自豪。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巨大的荣誉和激励。吕主任从警13年,始终工作在基层一线,他在繁忙的警务工作之余,一直在利用网络服务群众。他也成了很有影响力、号召力的“网上明星警察”,尤其是他的个人微博“老吕叨叨”已经成为河北公安的一张网上名片。

 

  2017年12月1号早上7点40分,吕主任突发心脏病去世,他生前发的最后一条微博,永远停在了他去世前一晚的10点02分。我们在与吕主任家人沟通后接手了他的微博,并于2018年1月1日重新启动,继续用它服务群众。五个多月以来,我们共发布微博1100条,回复网友问题500多人次,帮助群众寻人寻物40多次,找到走失老人3名,发还群众丢失的背包11个,手机10部,现金1300元,身份证银行卡100多张,微博粉丝也从原来的2万8千人涨到了现在3万4千人。

  维护好辖区的一方平安是我们警务站的中心工作。无论平时还是周末、节假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一接到群众报警,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去处理。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群众过节,警察过关”,越是节假日,我们的工作压力也越大。

 

  今年2月15号,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凌晨3点多钟,正在辖区巡逻的同事接到群众报警,在一家饭店里有人打架,同事们立即赶往现场。到场后看到,饭店大厅里一片狼藉,满地的碎酒瓶子,六七名男子正在互相叫骂撕扯,有一个人头上还在流血。同事们立即冲到他们中间,一边大喝“住手!不许打架!”一边用身体将他们隔开,费了好大力气总算控制住了局势。原来这些人一方是顾客,一方是饭店的服务员,顾客吃完饭结帐时想让服务员给抹了8块钱的零头,服务员不答应,一言不合双方就发生了冲突,一个服务员拿起啤酒瓶就砸到了客人的头上,引起了双方更多人参与进来。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饭店赔偿了客人2000块钱的医药费,客人也不再追究对方的责任。万家团聚的除夕夜里,一起激烈的冲突在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就此平息。

  今年3月初的一天,裕华区的徐大姐拿着一张明信片来到我们警务站,她说她公婆二人在沈阳有一个好友马大爷,已经90来岁了,每年春节他们都会互寄明信片以表问候。去年,徐大姐的公婆相继离世,徐大姐却不慎弄丢了他们的通讯录,这一下子就和沈阳的马大爷断了联系。今年春节时,马大爷的明信片再次如约而至。重情重义的徐大姐就想再续上两家人之间的缘份,并且把公婆去世的消息告诉马大爷,可这却让她犯了难。明信片上除了名字,连个地址和电话也没有。徐大姐去邮局查也没查到,后来又通过其他朋友想了好多办法也都没有结果。

 

  在核实了徐大姐所说的情况后,我也被3位老人间深厚的友情所感动,我就决定试一下,看能不能帮上她。我先是利用公安网检索马大爷的名字,可是重名重姓的人太多了,并且徐大姐也没见过马大爷,也无法通过照片进行比对。后来,我就盯着电脑一点点找线索,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梳理出一个最接近的人选。可是公安网上也只有马大爷简单的户籍信息,还是联系不上人。正在我沮丧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前几年在网上认识的一个警察朋友正好是沈阳的,我就跟他说明了情况,让他帮一下忙。十几天之后传来了好消息,沈阳的同行已经查到马大爷身份和电话了。考虑到马大爷已经90多岁了,我担心他听到好友去世的消息受到刺激发生意外,我就先电话联系了马大爷的女儿,跟她说了事情的原委,并征得她的同意后,把她的电话给了徐大姐。最终两家人又建立了联系,徐大姐也了却了自己的心愿。后来,徐大姐专程到警务站给我们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为民服务,尽职尽责”,我们非常感动,我觉得我们也只是帮大家做了一点小事。

 

  现在,每周一早晨,我们警务站都会举行一个特殊的点名仪式,第一个就会点“吕建江”,所有的人都会齐声答“到”!我们就是想用这样的形式提醒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吕建江!

  吕建江主任虽然已经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都在激励着我们。我们将始终以他为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诤诤誓言,努力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开创公安工作的新时代。

 

关键词:基层党建,吕建江,精神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