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9-05 13:37 河北三下乡网

 

  动真碰硬,织密扶贫领域监督网

  “2014年,扶贫办给贫困户发放油葵种,村干部私扣10袋,价值400元。”“2015年11月,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办人将已新建二层楼房的陈某纳入了贫困户范畴。”……这是近日邢台市联合督导组记录的工作台账。

  日前,邢台市组成13个联合督导组,深入10个扶贫重点县和7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集中开展检查督导。督导组进驻后,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件、登记一件,核实一件、上报一件。截至目前,该市共发现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3600多个。

  在全县273个村设立举报信箱和宣传栏,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1000余份;建立信访举报首办负责制、班子成员定期下访、带案下访、定点接访、主动约访机制;问题线索进行集体“会诊”,降低问题线索研判失误率……怀安县聚焦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线索研判处置,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今年以来,该县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3件,接访100余人次,解决扶贫领域信访突出问题12件。

  饶阳县紧盯农村低保中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问题,持续扎紧“阳光低保”笼子。今年以来,实行阳光听证、动态管理,共取消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693户1010人。

  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我省各地紧密结合实际和群众关切,创新自选动作,确保中央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截至7月底,我省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13868件,查处11291件,追责3470人,涉及资金1.5亿元。

  每周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张北县马鞍桥村党支部书记赵忠元,通过虚报养鸡设备款等方式套取扶贫资金9040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东光县东光镇城建所副所长吴金英不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将4户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上报申请危房改造补助,受到行政警告处分……8月28日,省纪委对9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这是我省近期连续第6周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

  加大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第一时间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是我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7月下旬以来,省纪委坚持每周一次,已连续通报曝光6批典型案件。

  此外,省纪委还制定了《关于利用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的工作方案》,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专门开设“通报曝光”栏目,将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作为重要内容,定期发布典型案件,扩大社会影响。

  “不仅要让敢动扶贫‘奶酪’者知耻收手,还要让不为脱贫攻坚担当者芒刺在背。”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向广大党员干部划出红线、亮明底线,释放强烈信号,强化警示震慑,形成舆论高压,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精准扶贫,政策,石家庄市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