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9-05 13:37 河北三下乡网

石家庄市纪委工作人员在行唐县万里村向老党员赵元庆(右一)了解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张克洪摄

  □记者刘荣荣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截至2016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83.4万,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

  “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张家口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落实情况时强调。

  连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严查动群众“奶酪”行为,织密扶贫领域监督网,每周通报,形成强大震慑,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一线,严查动群众“奶酪”行为

  “老人家,村里确定贫困户的时候,有人来您家走访过吗?您现在一个月能领到多少补助?”7月底,省纪委副书记吕永志来到张北县,走访了东号村村民刘万玉、前大营滩村村民景富贵,了解当地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后,省纪委组成8个检查督导工作组,深入全省62个扶贫重点县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扶贫资金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全省各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家中,深入扶贫任务最重的地方,查找问题线索。

  在承德,该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9个工作组,分工包片落实到人,对7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特别是3个深度贫困县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组查台账、看现场、访对象,力争掌握准确情况,层层压实责任。

  在秦皇岛,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组成10个执纪监督组,已深入25个乡镇146个贫困村开展监督检查。

  “从前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问题,如今再也别想糊弄过去了。”任丘市青塔乡双塔村一名村民对该市纪委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数月前,这名村民向市纪委反映该乡农办科员李英杰利用职务便利,弄虚作假,帮助亲友骗取国家林业扶贫补偿款问题。市纪委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调查,问题查实后,李英杰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这样的查处、问责在我省已成常态。对于建档立卡不精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一经发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处、问责决不手软,同时,将45个国家级贫困县列入年度巡视工作计划,首批巡视就把14个贫困县作为巡视对象。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精准扶贫,政策,石家庄市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