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大城县: 致富“花”开林下香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9-04 15:33 河北三下乡网

  日前,记者来到廊坊市大城县广安镇西牛村,只见成片的核桃林青翠欲滴,工人们正忙着锄草、剪枝、打理林下农作物,一片繁忙景象。

    西牛村党支部书记李金锁介绍,这是该村绿牛合作社种植的。西牛村是传统农业村,土地多,但种植形式单一,技术含量低,收益并不乐观。2015年,广安镇组织重点村街干部和群众代表赴邢台绿岭果业集团公司参观考察,确定引进优质薄皮核桃种植项目。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金锁与村委会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开会研究决定先期种植1000亩,并注册成立绿牛合作社,李金锁兼任社长。“核桃树不仅种植技术简单,而且果实实用范围广,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可观。一般种植2年生苗木,3年就可以挂果,5年进入盛果期后,株产核桃8~10斤。按每亩种植33株计算,每亩产量可达200斤,按每公斤售价25~30元算,每亩收入5000~6000元,经济效益可不低呢!”李金锁盘算着。
第一年,村民因地制宜,采用机械开沟、苗木浸泡、地膜覆盖、整株套袋等技术措施,核桃树长势喜人,村民信心倍增。2017年,核桃树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500亩。在种植核桃树的同时,他们将西兰花、茄子、西瓜、辣椒等低杆作物与其套种,既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又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李金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西兰花可以种植春秋两季,收益好的时候一亩地可达到2000~3000元,比传统农作物收益高4~5倍。此外,村民还可以以土地的形式入股,或者承包合作社的林地种植农作物,农闲时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
    据李金锁介绍,合作社最忙的时候,每天需要400多人在地里干活,不忙的时候也得有100多人,周边有不少村民来地里干活。70岁的吕树林老人说:“以前,我自己种点儿地,一年也就挣3000多元。自从村里种植核桃园,我没事就来地里打工,去年一年光工资就有9000多元,家庭收入翻了三番。谁能想到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赚这么多钱!”
    以往,年轻村民外出打工的居多。现在,由于经济发展,西牛村的绿牛合作社吸引了周边王牛村、东牛村不少年轻村民加入。王牛村的王洪元就是其中一位,别看小伙子年轻,现在已经是绿牛合作社王牛村分社社长了。今年,他承包了500亩林地种植西兰花,西兰花亩产量为2400~2800斤。他说:“收益还没细算,不过今年光给工人开工资就花去了60万元。”
    谈及未来,李金锁说:“‘绿牛’取绿化牛村之意。等核桃树结果后,我们将种植苹果树、梨树、桃树等,建设一个集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基地,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

稿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  韩瑾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