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小麦拌种慎用三唑酮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21 09:29 河北三下乡网

  去年种小麦的时候,笔者听人讲,小麦拌种时加入三唑酮,可以有效防治小麦白粉病,于是播种前笔者与几户村民在用防治地下害虫的农药拌种时,每亩麦种(15公斤左右)加入了15%的烯唑三唑酮40-50克(按说明书)的稀释液(按比例对水),闷3个小时后播种,播种期是10月8日。

  可播种七八天后,比我们晚播两三天的麦地苗都出齐了,笔者三亩地里的麦苗还没影,过了半月多,麦苗总算出来了,可是稀稀拉拉,苗比别人家的少一倍多,笔者非常着急,不知什么原因。因为是抢墒播种,莫非是底墒不足导致出苗慢?这时麦地中央的一段地都干了,出苗更少,我拉水泼了一下,出苗也不多。到底什么原因呢?

  笔者到一起拌三唑酮的农户田里看,他们的麦苗也很稀疏,这才认识到是三唑酮作祟。于是请教专家,说凡是挂“唑”字的农药或植物生长调节剂,都有抑制种子、树木发芽的作用,而且抑制作用很强。这使我想起来了,春天和地邻一起播种的棉花,人家的出苗早,我的不但出苗晚,而且棉苗一直不长,查找原因后发现,原来去年这块地种的花生,秧总是旺长,喷“小胖墩”不管用,就喷了高浓度的多效唑,使土壤里渗入了多效唑溶液,影响了后茬棉花的生长。棉花中期生长虽基本正常了,但产量受到影响。

  去年的麦苗冬前稀疏弱小,春天返青时才稠密了一些,但产量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提醒大家,小麦播种时拌种一定要慎用三唑酮和一些挂“唑”字的农药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如戊唑醇、多效唑之类,防治小麦白粉病可以在拔节后喷施三唑酮。

关键词:小麦,三唑酮

稿源: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