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唐县“四位一体”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18 09:26 河北三下乡网

  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唐县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实施正负激励,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全县脱贫出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建强组织引领扶贫。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切入点,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实行县级领导挂点、县直驻村工作队帮扶、乡镇领导分包“三位一体”整顿帮扶机制,对全县52个后进支部实施清单化管理,集中整顿提升。以晋位升级党建示范区为突破口,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整合各领域资源,打造“班子战斗力强、阵地建设规范、村容村貌整洁、制度落实到位、产业发展突出、脱贫成效显著”的典型村64个。实行“党组织+”工作模式,将党组织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行业协会等产业链上,构建以村党组织为引领,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积极参与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配强队伍服务扶贫。全县20个乡镇党委成立“党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注重在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乡村医生和教师等优秀党员中选任村党支部书记。选派第一书记151名,明确第一书记协助乡镇党委抓好村级班子建设,为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找项目、跑资金,争取社会各方力量帮扶的工作责任。落实党员“1+10”联系服务制度,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联系帮扶10户以上贫困户,提供信息、技术和资金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发展壮大致富产业扶持力度,在土地流转、项目审批、资金信贷、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办集体经营实体或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村发展。

  强化制度保障扶贫。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对涉及扶贫项目建设、危房改造、土地流转等村内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决策事项及过程必须记录在案,签字背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监督,确保村务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实施联系帮扶机制,建立党员干部贫困村联系点,县级领导按分包乡镇安排,联系一个乡镇,帮扶一个村,联系一个企业;县直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在帮扶村联系3个贫困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1个贫困村,帮扶5个贫困户。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建立农村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做好新农合及养老保险工作,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帮扶力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做好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小额贷款收益分红、寄养收益、劳动用工、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考核激励驱动扶贫。把加强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情况,作为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领导班子和第一书记考核评价重要依据,记入各级干部干事成事档案。实行月督导、月排名、月通报、月调度,以严实的责任倒逼任务落实。县委成立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现场察看等方式,每月对乡镇党委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两个月组织各乡镇进行交流汇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动作迟缓的乡镇进行调度;半年组织观摩评比,分类定档;年底进行考核排名。对落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在评优评先和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按照函询、建档、反馈、约谈、通报、问责等“六条追责办法”,严肃追究责任。贫困村提前脱贫出列,贡献特别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经县委研究同意可破格授予“农村党支部书记县委特别奖”,落实相关待遇,其他村“两委”干部享受“提前脱贫特殊贡献奖”。(柴文凯)

关键词:唐县,四位一体,基层党建

稿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