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致富先锋

带领农民群众走向富裕文明的“领头雁”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2-21 12:07 河北三下乡网

  郭广喜,沧州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青县马厂镇陈缺屯村党总支书记。陈缺屯村是青县最大的行政村,也是全县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每一个上些年纪的村民都可以见证村子由穷变富、由乱变治的历史,他们常常提起一个与这段历史息息相关的名字—郭广喜,村民们动情地说:支书是俺们走上致富路的“领头雁”。几十年来,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崇高内涵,树起了共产党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一面旗帜,得到了乡亲们的拥护和爱戴,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表彰。先后被评为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十佳农民”及县级“十大功臣”、“优秀共产党员”。陈缺屯村先后多次被评为省级“村民自治示范村”,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和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郭广喜常说:“基层组织在群众面前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为造就一支让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和影响其他党员干部。改革开放初期,他主持制定了村班子成员不准吃拿卡要、不准损公肥私、来客招待不准进舞厅等“八不准”工作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要过硬,工作上不能乱想乱干,什么事要参与有度;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党性修养,不能迷失方向,各项工作要起模范表率作用。几十年来,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1985年计划生育工作开展初期,郭广喜动员妻子在全村第一个带头做了结扎,从而带动了全村200多名育龄妇女顺利完成结扎任务。他说:“一些难开展的工作我们带头做了,群众的疑虑也就消除了。其实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他们不信任我们,我们用行动让他们信任不就行了吗”。由于郭广喜多年来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处处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在村内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坚强有力地领导核心作用。

  郭广喜清醒地认识到,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和乡亲们一起找到一条兴村富民之路。

  在郭广喜1976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前,陈缺屯村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一是穷、二是乱,村民温饱不能解决,宗族派性斗争上访不断,为改变这种现状,他坚持从治穷入手,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本着“不盲目冒前,稳中求进”的原则,大力兴办集体企业,先后建起了橡胶厂、服装厂、塑料厂、暖气片厂、皮革厂、加油站、彩板门窗厂等十几摊集体企业,年产值达亿元,每年为集体创收几百万元。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和发展,他又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探索和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把股份合作、承包租赁等经营机制引入到集体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多模式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在坚持巩固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大力扶持个体经营,村里制定出台了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各项优惠政策,从资金、土地、技术、销售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目前,全村以电子机箱、皮革、服装、塑料等行业为主的个体私营企业达60余家,大小运输车辆500多台,年促进农民增收1200余万元。30年来,全村工农业总产值从几十万元增加到1.5亿元,集体收入从几万元增加到几百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不足百元增加到6000多元,陈缺屯村先后多次被评为县级经济发展先进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县内外的干部前来参观取经。

  “我们干了些什么,要让群众知道;我们该不该干、怎么干,要让群众做主”。郭广喜在“两委”班子联席会上说。

  多年来,郭广喜在工作中始终把依靠群众放在第一位,干部的工作业绩由群众评定,村务工作由群众参与决策并接受群众监督。一是让群众当家做主。陈缺屯民主选举产生了105人的村民代表会,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讨论村中重大村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有效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同时,为畅通村民参政议政渠道,陈缺屯村实行了村民意见征求卡制度,由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发放意见卡,征求全体村民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意见卡每年至少发放1-2次,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发放,几年来共向群众征求各类意见建议600余条。二是靠制度管人管事。自1985年开始,郭广喜就倡导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每年都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一次,并印发到每户。内容涵盖了土地、水电、计划生育、环境卫生等村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村务工作合同式管理,村民建房、杂工聘用等凡能与群众签订合同的事,全部由村委会与当事人签订合同,使村务管理的各项措施具有了法律效力,规范了村集体和村民双方行为,使干部不越位、群众不逾规。三是把市场经济理念引入到村务工作中。2003年,陈缺屯村在全县率先推行了治安承包责任制,充分调动了治安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有效维护了治安秩序,几年来,陈缺屯村先后被评为省、市、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在村庄公益设施管理维护上,将自来水管理、环卫清洁等公益服务事业全面推向市场,实行以承包管理经营为特征的村务管理模式改革,大大降低了村治成本,又提高了管理水平。

  “我们要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为契机,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郭广喜谈起村庄规划建设信心十足。

  郭广喜在上任之初,就非常重视村庄的规划建设,早在1985年就聘请县建设局编制了《陈缺屯村村庄建设长远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陈缺屯村先后拆除旧民房700多栋,铺填坑塘30个,动土70多万方,修建村内排水桥梁近100多座,修通了环村公路和“二横四纵”柏油路面主街道,并配套建设了绿化、亮化工程。特别是自2004年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以来,他又提出了实施“三个一工程”的工作思路,即投资350万元建设一万平米的休闲广场、一万平米的农贸市场和一万平米的观赏水面。目前,投资250万元占地1万平米的村中园休闲广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村民在劳作之余,到广场健身娱乐,心情格外舒畅。据统计,近10年来陈缺屯村用于公共设施建设投资达1300万元,一个村情稳定,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新型农村正日益呈现在人们面前。

  郭广喜是一位老党员,一位农民出身的党代表,一位来自于最基层的党员代表,他心里始终装着村里的百姓,他的身上始终迸放着党代表的光和热。

  (青县县委组织部)

关键词:基层党建,郭广喜,沧州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