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廊坊市围绕“四抓”深化党员“七权七责”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2-21 10:16 河北三下乡网

  为全面推行党员“七权七责”,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廊坊市以“四抓”为突破口,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切实保障党员的权利和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保障,确保推得开。一是广泛宣传发动。一方面,指导各地以基层党委为单位,集中开展党员“七权七责”意义、内涵、责任区划分、运行体系、保障制度等知识培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采取发放明白纸、粘贴宣传图画、粉刷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员“七权七责”机制运行情况、取得的成效、涌现的先进典型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切实做好“三个内容公开”,即公开党员责任区和党小组社区、公开党员定岗履责情况、公开考核评比结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考核奖惩。为确保机制全面推行,不走过场,廊坊市将推行党员“七权七责”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范畴,进行专项考核。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调度,听取各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定期督导检查,通报检查结果。“七权七责”推行以来,先后组织调度会6次,开展专项检查5次,有效推动了各地推行工作的扎实开展。三是分解细化责任。指导各县(市、区)、市委各直属工(党)委、各高校党委健全领导机构,成立推行党员“七权七责”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和具体指导。同时,将责任分解细化,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切实落实具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抓结合,确保搞得实。以抓好工作结合为关键点,将推行党员“七权七责”与本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正在从事的工作紧密结合,与既有的党建工作机制、载体紧密结合,确保真正取得实效。一是与创先争优相结合。将党员“七权七责”工作机制的安排部署、工作进展、工作成效作为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措施,定期调度,定期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检查结果。二是与实施党员“双育工程”相结合。将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作为基础工作,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锤炼,提升工作能力。三是与实施农村党员“三定三评”管理机制相结合。在划分党员责任区和党小组社区的基础上,为党员设置不同岗位,明确他们的职责权限,引导党员在责任区内认岗履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年底,以党小组为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述评、群众测评和组织考评方式,评选“党员先锋岗位”。对在责任区内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党员,由党支部负责对其进行帮助或对其责任区进行调整。

  三、抓拓展,确保全覆盖。将党员“七权七责”工作机制,由农村推广到社区,由机关推广到企业,由县域推广到全市,确保党员参与全覆盖。组织召开了现场会,对在全市推行党员“七权七责”工作机制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推行步骤和时间要求,并采取先行试点、梯次展开的方式在全市推行。在具体操作中,根据农村、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员的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为党员划分责任区。如在农村,结合党员的居住区域和特长,为每名有工作能力的党员划分工作责任区;在社区,结合党员居住位置,以“支部党员包楼宇、辖区党员联单元”的形式,为党员划分工作责任区;在机关,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为党员划分责任区;在企事业单位,结合党员所在岗位和党员兴趣爱好,为党员划分工作责任区;在学校,结合教师党员、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实际,划分责任区。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提出切合实际、具体可行的工作要求。如大厂县积极吸收非党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与其中,探索建立党员、村民代表与农户的“1+1”帮联制度,灵活划分责任区,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抓深化,确保上水平。一方面,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上进一步深化。结合农村新形势需要,对扩大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进行了再次深入探索和实践,探索推行了以“支部书记由党员选举,承诺目标由党员监督,党务村务由党员参与,机制运行由上级党委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建管理办法。这一办法破解了长期以来由于党员主体地位不突出、作用发挥不充分而制约农村党建发展的难题。另一方面,在密切党群关系上进一步深化,探索推行了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制度,明确党员在责任区内的具体责任和具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群关系,在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群众工作新格局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创建以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宗旨意识、责任观念进一步增强,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关键词:廊坊,七权七责,党建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