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美丽的古村落:品味悠悠的乡韵乡愁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0-28 15:13 河北三下乡网

  凤凰台村

  从燕山山脉到太行之脊,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浩如繁星,古镇古村更是如珍珠般镶嵌在这片土地上,一座座古镇古村承载着跨越时代的历史积淀,以其完整而独特的人文环境、历史风貌成为展示地域文化最鲜明夺目的标志。

  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可能就在某个山谷溪流的转角处,那悠悠的乡韵乡愁在不经意间便将您俘获。

  涞水岭南台村

  初次踏上野三坡岭南台村的土地,内心非常激动。岭南台村依山而建,那些老式的民居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上。这里民风非常的淳朴,在热情好客的村民引领下我们穿过村里狭窄幽长的小路,走进这些古老的建筑,亲眼领略它们的风采。

  一踏进这些民居,古老的气息便迎面而来,时空瞬间转换。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让人看得目不暇接。在这些民居的大门与院子中间都有一道青砖砌成的影壁相隔。影壁在砖雕上做足了功夫,雕刻的主题吉祥且技艺精湛。

  京西百渡岭南台村的明清宅院以四合院为主。由宅门、倒座、院落、厢房、正房等几部分构成。垂花门楼大门两侧的墙中央设有奉祀土地的小龛。进门后,有靠山影壁,影壁中心镶有磨砖对缝的方砖,四面饰有精美的砖雕。四合院内的柱石、樨头、门楣都有木、石、砖雕艺术品,做装饰和点缀,使整座院落古朴雅典。雕饰以门楼和正房门楣为主,雕有福禄寿门楣,牡丹、荷、菊、梅四季花卉门楣,牛马年好种田,三羊开泰,鹤鹿同春等。砖雕以樨头、飞檐斗拱、中脊平草、影壁檐为主。主要作品有西牛望月、天马行空、鹤鹿同春、狮子滚绣球、麒麟双环、麒麟双胜、喜鹊登梅及正方清水脊上的“平草”等。石雕以脚柱石为主,作品有瓶花等。另外主厢房房檐使用的模烧兽头滴瓦、瓦当,也为建筑增色。

  走进岭南台村,古老的街道和明清时期建造的四合院,仿佛让你感受到了岁月带来的沧桑,那古老的砖雕、木雕、石雕见证着那段抹不去的历史印记,渗透着古老灿烂的文化。

  易县凤凰台村

  凤凰台村位于清西陵腹地,历史上是个守陵村,为乾隆的母亲孝圣宪皇后守陵,有“京南满族风情第一村”之称。村里的民居基本都保持着清代的建筑式样,一些院落门口挂着宫灯。数百年来,满族民俗及风味美食被继承下来,并保留至今。如今,村里代代相传的手艺——古建彩画以及满族菜肴烹制被挖掘出来,成了凤凰台村最响亮的名片。

  在这里除了品尝特色满族菜蒸羊羔、蒸鹿尾儿、晾肉香肠、旗肠和肘花,到凤凰台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住民族风情的新民居。凤凰台大部分村民还保存着过去的传统——每家盖的房子高度都一样,从山上看,村里房子的屋顶是一条线。村子目前还保存着清朝时期的营房、营门、庙宇等古建筑,每条街道、每条胡同都以当初机构的名称命名,同时保持着当初的设计,横平竖直,呈品字形。

  说起凤凰台村,很容易让人想起“凤凰台上凤凰游”这句古诗,李太白这句诗虽然和凤凰台村没什么关系,但凤凰台村却是地地道道的“皇族村”,和清朝的皇家都有点关系。这里的特色美食让人赞不绝口,不吃上一次真是人生缺憾!

  涞源插箭岭村

  晨曦初开,我们在凤凰台村吃完早餐,继续前往计划好的下一站:六郎箭落之地——涞源古村落插箭岭村。插箭岭位于涞源县城西南16公里处,山村虽不大,却因与若干史事的关联而颇具名声。

  据传说,当年宋将杨六郎曾与辽军在倒马关激战,辽军渐处下风。于是,辽军答应以射箭划界。六郎箭落之地,就是辽军退后之所。杨六郎一箭飞出30多里,射到如今的插箭岭,辽军就退到了此处,插箭岭因此得名。得名虽是传说,而插箭岭地理位置的重要,关口的险峻,却是名副其实。

  1937年秋,由山西进入河北的八路军115师杨成武独立团,曾在插箭岭等地与日军多次作战。当时的随军记者沙飞,在这一带拍摄了许多战斗生活的照片。那些发表在《晋察冀画报》等刊物上的经典摄影作品,不但在当时鼓舞了军民的战斗意志,更成为后来记录抗战史的珍贵资料。

  站在山巅看这段著名的古长城和长城下的山村,四十余座插字号敌楼和蜿蜒的城墙许多已严重坍塌,荒草中带几分悠远与荒凉。

  安静的太行山古村是一个可以嗅着泥土芬芳闭目养神的地方。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古村,留给我们绵长悠远的历史遐思。这里的一街一巷、一砖一石都渗透着东方的智慧、中国哲学的韵味和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在这里,融秀丽宜人的自然风光、鲜明的建筑特色、奇异的地方民俗于一体,仿若梦中的家园一般温馨而恬静。

关键词:美丽,古村落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