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炎陵:湖大三下乡聚焦星火村精准扶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0-28 14:47 河北三下乡网

  7月3日,湖南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一行14人在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杨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精准扶贫帮扶村——鹿原镇星火村,挂牌成立法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并围绕“精准扶贫”的主题开展了调研活动。

  上午九时许,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一行乘车到达鹿原镇星火村,并在村委会举行了见面会暨法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鹿原镇人大主席胡泽民、党委委员陈一龙,炎陵县农机局副局长段湘华,鹿原镇星火村党支部书记唐蒔平等领导,与湖南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炎陵县畜牧水产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留成主持。

  见面会上,鹿原镇人大胡泽民主席的介绍,让同学们为今后开展普法宣传、精准扶贫调研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留成也介绍了畜牧局今年在村里的一些举措,他说:“我们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军对星火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也是高度重视,一再叮嘱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落实。“今年在局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今年星火村在全县率先进行了“小额信贷,分贷统还”的工作,第一期已委托帮扶了31户,金额72万,现已开始启动第二期“小额信贷,分贷统还”工作,目前已签订协议23户,金额达到50余万,异地搬迁扶贫10多余户,已开始动工兴建,困难学生也已有10多位获得了教育帮扶。

  见面会结束后,社会实践团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实践团首先走访了村里面的几位贫困户,得知村里面为每一位贫困户都建档立卡,并采取了精准扶贫措施。在一位患有眼疾,肝脏又做过大手术而不能干重活的老嗲嗲家里,老人深情的向调研团介绍自己的生活情况和政府精准扶贫的举措。“这两年村干部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的情况和以前相比已经好了很多。等过了60岁我还可以申请低保。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如果没有这些帮助,我的日子肯定过不下去”。走访完贫困户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村里面规模最大的养猪场、农业种植基地、福来喜白鹅养殖基地和亚热带生态园参观调研。在福来喜星火村白鹅养殖基地,通过村干部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该基地是一家集鹅业保种开发、种苗繁育和鹅肉食品深加工于一体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在帮助星火村村民脱贫致富上发挥很大作用的企业。实践团在调研中正好遇到一位养殖基地工人,她是星火村贫困户,经村里面介绍进入养殖基地工作,每月工资平均2300元,工作后已经成功脱贫。根据调研团的了解,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还有一些村民在亚热带生态园、养猪场工作,这些村民均是通过村里的精准扶贫找到工作,实现脱贫。

  村党支部书记唐蒔平介绍说星火村大部分贫困户底子差,村里精准扶贫的压力虽然大,但是我们村支两委会和乡镇领导以及驻村帮扶干部一定会一起想办法帮助其尽早脱贫,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关键词:炎陵,精准扶贫

稿源:炎陵县畜牧水产局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