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三农网评
三农网评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的朴素与亲民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9 16:37

 
灵寿县委大院里一排办公室 马红娟 摄

  十四平米的新闻科办公室马红娟摄

 

  长城网石家庄2月18日讯(冯素琴 马红娟)如今,初到灵寿的人都会觉得这里最美的院落是学校、市民服务中心还有保障房,而这里的百姓却说,在灵寿最美的地方是灵寿县委大院。

  灵寿县委大院位于灵寿县城古城西路51号,占地22.5亩,房屋105间。远远望去,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平房低矮但整齐,参天白杨树和泡桐见证着几十年的历史。

  “灵寿县的干部里数我在这个大院里时间长了!”今年66岁的吴和韵是前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在县委大院里工作了28年,他回忆说,几十年里,县委大院几乎没有变化。

  美的根源是艰苦朴素精神的传承

  灵寿县委大院从建国后到今天,换了二十一任县委书记,虽然在大院工作的人变了,但是他们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传统从来没变,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没有变。宝贵的资金都用在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等急需的事业上。

  据介绍,灵寿县委大院曾有四次重建的动议。1988年,县里已经征地15亩,打算新建县委办公楼,但是最终把筹措的资金用到了改善民生上。1993年,当时国家计委拨了150万元资金,县里又打算建一座办公楼,改善一下办公条件,最后将150万元用在了修建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上。后来,县里再次想建办公楼,适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又将资金用于修建了学校。2008年,县里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解决办公用房严重不足的问题,最终把这笔钱用在了发展农村教育,解决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使全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部用上了节能环保的供暖锅炉,2.3万名农村学生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

  美的真谛是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

  “去年,灵寿财政全部支出为11个亿,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约达9.6个亿,占到了83.94%,达到或超过国家的要求。”灵寿县县长周雪军说。

  光荣院里的老人谈幸福生活马红娟摄

  2013年,灵寿县5个乡镇的初中学生全部搬进了刚刚建成的灵寿二中。这是一所占地77亩,投资八千多万元的高标准学校。六栋漂亮的教学楼和花园式的校园,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全校69名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学生上课采用的是“优课系统”教学软件……在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里显得格外醒目。

  灵寿二中教学楼马红娟摄

  灵寿县教育局副局长尹秀江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从2008年至今,全县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2.218亿元,上百所农村中小学校盖起了教学楼;新建1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7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2013年,5个乡镇110个行政村的3393名适龄学生得到转移安置; 2013年,县里为灵寿中学引进19名优秀教师,公开招录幼儿教师40名、特岗教师154名;设立150万元县长教育特别奖,重奖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生……

  几十年不变的县委大院,坚守的是一份心系民生的情怀,是一种信仰,是共产党人无私、奉公、为民的最真实写照。老院子传承着艰苦奋斗的传统,体现了民生冷暖的关怀。如今,灵寿县委不是一点没有资金修建办公大楼,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上;不是没有调拨资金的权力,而是没有把这个权力用在自身享受和面子工程上。用县长周雪军的话来说,“一想到那些还没有摆脱贫困的群众,谁也不忍心将钱去盖办公楼了。无论在哪儿办公,只要老百姓看着舒服,办事方便,就是最美的县委大院。”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灵寿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舞蹈欢庆马年   14-02-03 16:53
灵寿县城街头年味浓 除夕百姓采购年货忙   14-02-01 10:03
让“亲民风”吹入普通百姓家   14-01-26 09:08
太行博风博客圈爱心人士赴灵寿山区送新年祝福   14-01-24 09:52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