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365百姓故事汇|深泽老干部34年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13 14:24 河北三下乡网

  这位老人叫丁惠彦,原在西河乡现桥头乡工作,2012年退休,1984年起一直从事信访民调和普法工作。

  下面我们一起听他讲述工作中的几个小故事——

    法制教育从娃娃抓

  使得学校大变化

  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随着我国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随着法制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我和中小学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每逢六一儿童节或每个学期开学,我都到学校给学生讲法制教育课。

  某学校,曾有一段时间教育秩序混乱,社会上有一些青年勾结校内个别学生,造成学生夜不归宿、旷课、打游戏机、辍学,学生不能安心上课,教学质量大大下降。有的家长干脆让自己孩子转学。根据这个问题,我多次到县公安局、司法局找一些与学生有关的案例和《公安处罚条例》等,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一针见血地点明事实。这样一来,学生的思想大有提高,法制意识提高,学校能安心上课了,旷课的、辍学的人减少了,学校秩序大大好转。

  例如,东小封村郭某某经常旷课、贪玩、小偷小摸,干些违法的小动作。经教育,浪子回头,从而安心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深泽高中,目前在厦门大学读书。又如,西河赵某某,在学校小偷小摸,不安心学习,经教育,改变了自己的思想,从此后认真学习,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他也考入了重点学校。

  调解夫妻不和

  带病平息风波

  2014年3月的一天,河庄村张某某的母亲找到我,说儿子不干活,好吃懒做,吃喝玩乐,当钱赌博,经常耍酒疯,把儿媳妇打得回了老家,要求我管一管。那时,我正患心脏病,听到后次日我就去河庄找到张某某,给他做工作,当时张某某带着酒兴,不认可。我又见到张某某家中的玉米,秋后收了至今都没剥皮,出了很长的芽儿。我指着玉米堆对他说:“你好吃懒做不干活,玉米都瞎了,你这是怎么过日子的?你又把媳妇打跑了,真是没法收场了。”我一边给他讲道理,讲情理,使之要改邪归正。经说和,张某某思想有点变动,第二天,我带病骑着自行车去晋州,找到了其妻家,给其妻做工作,说明张某某有改悔之意,表示要好好过日子,劝她回家。当时,其妻全家人的工作都做不通,怕回去后还是挨打,说不跟着张某某过了,我劝说让他们再考虑考虑。第三天,我又到张某某家做工作,让张某某主动些,跟我去丈母娘家表示表示,承认错误。于是我和张某某一块儿去其妻家,到了那儿,首先做了其妻家人的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其妻认可了,但岳父岳母不认同,他们说不让孩子跟着他了,坚决不让孩子受委屈。这时,我用土法上马,让张某某给岳父岳母下跪,说一定会改,不再打她,不让她走就不起来。这样,我们一块把他媳妇叫回来了,张某某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改了思想改了脾气,给别人开车去了,每月5000多块,妻子卖小服装赶圈集,目前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把女儿供得上了大学。这样一来,我们成了朋友,他多次捎信来,让我到其家中去做客。

关键词:365百姓故事汇,党建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