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西南大学 “传媒之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7-23 15:11 河北三下乡网

  华龙网7月23日14时16分讯“fen,氛,氛围;chang,场,一场大雨……”,一群孩子规规矩矩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窗外是层层叠叠望不尽的大山,教室里响起整齐洪亮的读书声。昂起头颅的小小的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像化冰后出现的第一缕阳光。这里是重庆市城口县岚天乡小学。

  在本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传媒之眼”教育关爱服务团队来到了城口县岚天乡进行支教。城口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地区,而岚天乡又是城口县脱贫攻坚战略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近年,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引领下,岚天乡积极推进“三变”改革,一直致力于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如今县内产业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在岚天乡的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的同时,以教育为代表的软实力仍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而此次西南大学“传媒之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恰好为岚天乡的教育现代化注入了新鲜血液。这次支教活动,以声音为载体,意在利用专业优势,从声音扶贫、教育扶贫的角度,为城口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以教育发展促进孩子发展,以孩子发展促进社会发展,从而为城口县早日脱贫献出一份力量。

  本次支教共分为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进行。上午是由本科生组带来的寓言故事、绕口令、古诗词朗诵以及图画创作;下午是由研究生组带来的小小记者课以及趣味成语小课堂。支教老师们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以及过硬的专业能力,受到了岚天乡孩子以及家长们的大力欢迎。当听到三下乡小组第二天就要离开岚天乡消息的时候,很多孩子都露出了不舍的表情,并自发表示会在第二天早起送老师们离开。

  这次支教活动在给孩子夯实了语言基础的同时,也给那些早已过了语言学习黄金年龄的乡民们打开了一扇声音的窗户。记者发现,在上课期间,有一位带着孙子来听课的老人也一起加入了学习课堂,她独自一人站在门后面,用生硬的普通话跟着孩子们一起朗读。据了解,这位老人是岚天乡的一位普通农民,从小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接触到课本。虽然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但是老人想学习的心从未改变,借着这次支教活动提供的免费学习机会,老人一大早就带着孙子来到了教室内,又体验了一把儿时的课堂。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三下乡小组成员和来听课的孩子们一起在政府门前进行合影留恋,每个成员都感慨良多。其中,三下乡小组成员路胜然说到,很多东西不到实地是很难理解得到的,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是真正能打动人的东西。这里的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希望此次的声律起蒙计划,能够为他们的未来,提供无限的可能。

关键词:传媒,西南大学,三下乡

稿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