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小麦不抽穗 专家来支招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28 15:56 河北三下乡网

  近日,农业科技报“科技110”创新工作室接到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西娄庄村娄姓麦农的电话,说,他家今年种了15亩小麦,目前没有抽穗,他很着急。就在他们村,同样不抽穗的小麦还有二千亩,村民们一筹莫展。同时,陕西省凤翔县柳林镇陈家塬村姓张的读者说,他们家的小麦也不抽穗。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小麦专家王瑞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王明岐。

  冻害导致小麦不抽穗

  王瑞分析认为,前段时间的倒春寒,使气温急剧下降,让小麦遭受了冻害,直接表现为难以抽穗。同时,有绝收迹象的麦田,建议农民尽快将其毁掉改种其它适合作物;受害不太严重的麦田,及时防治小麦其它病虫害。

  王明岐说,小麦冻害是指麦田经历连续低温天气而导致的麦穗生长停滞。冻害较轻麦田,麦株主茎及大分蘖的幼穗受冻后,仍能正常抽穗和结实;但穗粒数明显减少。冻害较重时,小麦主茎、大分蘖幼穗及心叶冻死,其余部分仍能生长;冻害严重的麦田,小麦叶片、叶尖呈水烫一样地硬脆,后青枯或青枯成兰绿色,茎秆、幼穗皱缩死亡。小麦冻害类型主要有:初冬冻害、冬季冻害、早春冻害及晚霜冻害。

  王明岐说,麦农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早春冻害和晚霜冻害造成。晚霜冻害出现在小麦拔节至抽穗期间(3月下旬4月中旬)。这一阶段小麦生长旺盛,抗寒力很弱,对低温极为敏感,若遇气温突然下降,极易形成霜冻。拔节后孕穗前发生的晚霜冻害,一般外部症状不明显,主要是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受冻。同时,小麦冻害时期和冻害程度不同,减产幅度差异很大,冻害严重的地块基本绝收。早春冻害小麦减产5%~30%,晚霜冻害小麦减产15%~60%。

  补救要及时

  王瑞说,小麦发生冻害,补救要及时。一、冬季冻害主要补救措施:1.及时追施氮肥,促进小麦分蘖迅速生长。2.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早衰。二、早春冻害主要补救措施:1.对生长过旺麦田适度抑制生长,可镇压,小麦起身期喷施壮丰安。2.灌水防早春冻害。3.早春冻害后补肥与浇水。三、低温冷害主要补救措施:在低温来临之前喷施阿尔比特,烟熏等方法可预防和减轻低温冷害的发生,并及时追肥浇水,保证小麦正常灌浆,提高粒重。

关键词:小麦,专家,抽穗

稿源:农业科技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