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闻头条

河北省小麦一二类苗达92%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4-03-14 10:12 河北三下乡网

  当前,河北省小麦从南往北已陆续返青,生产管理进入关键时期。近日,省农业厅组织省小麦专家顾问组对全省小麦生产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研究提出了《河北省2014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

  专家认为,总的来看,在冬前播种基础扎实、管理措施到位、群体合理充足、个体敦实健壮的基础上,全省主体麦田苗情长势良好,越冬状况较好,群体、个体优势得到保持,返青适时提早,全省一二类苗比例提升到92%,是历史上较高的一年,为小麦均衡高产奠定了基础。

  但同时,由于部分麦田播种量偏大,加上冬前积温较多、越冬期气温较高,造成分蘖多、群体大,亩茎数超过120万的麦田倒伏威胁加大。由于秋季雨少、冬季雪少,部分麦田未浇封冻水,加上整地质量差,目前部分麦田旱情显现,并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由于越冬期气温偏高,不利于降低病虫草越冬基数,春季病虫草的威胁较大,目前红蜘蛛在部分麦田已经发生。

  专家建议,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是通过促控措施,协调群体与个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实现合理群体结构,争取穗大、粒多。具体措施上,要突出抓好麦田镇压保墒、春季肥水管理、控旺防倒、科学防灾减灾等措施。

  专家提出,早春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控群体,使群体达到合理的结构。对未浇封冻水、墒情较差的麦田,在小麦返青后要突出抓好机械化镇压措施的落实,以破除板结、踏实土壤、起到提墒保墒的作用,在墒情不至于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的情况下尽可能保墒,为推迟春季第一次肥水奠定基础。要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的原则,科学运用第一次肥水。一类麦田以“控”为主,将第一次肥水推迟到拔节期;三类麦田以“促”为主,第一次肥水掌握在起身期实施;二类麦田“促控”结合,以调控合理群体为主要目标,第一次肥水掌握在起身至拔节期实施。

关键词:小麦,管理,麦田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