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河道水系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25 09:52 河北三下乡网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请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通报城区“四河”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国:

  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水润古城”要求,提升城区河道水系景观环境,实现扩水、添湖、建园、增绿总目标,我们制定了邢台市2018年河道水系提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城区“四河”有关情况:

  城区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四河分为已治理河段与正在治理河段。目前,已完成治理河段约20公里;正在治理河段约4.8公里,其中,小黄河(开元桥至牛尾河交汇处)约0.83公里,围寨河(辛庄路北约200米至牛尾河交汇处)约1.7公里,由我局负责。

  一、实施退污还清,优化生态环境。为全面整治市区黑臭水体、提高城区河道泄洪能力,近年来,邢台市将提升城区水系景观、建设生态河道摆上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2016年,实施了城区四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是小黄河下游(开元路东侧未治理河段至牛尾河段)、围寨河下游(东关街未治理河段至牛尾河交汇处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由我局负责建设。已完成全河段河底浇筑、挡土墙砌筑、河道两侧污水管道埋设、亲水平台、节制闸、溢流堰施工。目前,正在抓紧两岸园建、苗木种植。二是牛尾河下游(小黄河至襄都路段)拓宽改造工程,由我局负责建设。该项目西与小黄河东岸顺接,东与襄都路顺接,全长584米,河道宽度7至15米不等,是泄洪的“卡脖子”河段。去年,在现状河道基础上,实施了河道断面扩大工程。根据拆迁情况,目前挡墙砌筑310米,浇筑河底4000平方,安装污水管道130米,预计6月底完成主体部分。三是茶棚沟上游(滨江路至太行路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由桥西区政府负责建设。已完成所有土方工程,河道全段已挖通,挡土墙及基础防水毯铺设完成90%,2、3、4、5号溢流堰(橡胶坝)、拱桥、芦苇栈道主体已完工,管理房、两个厕所完成建设,曲廊过河平台已完成。目前,茗香阁、亲水平台等附属设施和绿化正在抓紧施工。完工后,城区四条河道(滨江路以东,襄都路以西)将全面告别土河床。

  二、引“活水”入河,打造河道景观。为进一步加强河道治污引水工作,打造市民亲水平台,2014年,小黄河、围寨河2座污水处理厂实施了中水提标改造,供应城区部分河道用水。2017年11月,启动了小黄河、牛尾河上游引水工程;2018年4月,小黄河上游与朱庄水库实现连通,引水工程已全面完工,通过加压泵站持续注水,目前每小时注入量约200立方米,预计“五一”前实现河道水清景象,结束小黄河源头几十年干涸历史。此外,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引水项目,预计6月底前实现连通,并与朱庄水库水源互联互通,邢台市城区四条河道(牛尾河、茶棚沟、小黄河、围寨河)及达活泉公园将全部实现多水源生态补水,(牛尾河水源由召马水厂泵站向北沿泉北大街向东引致达活泉公园,在由达活泉公园引入牛尾河)。按照蓄水深度为0.8米计算,经初步估算,四条河道年需水源约448万吨,其中,沿河污水处理厂生产中水约360万吨,活水水源约88万吨。届时,城区“四河”、七里河水域将实现“活水”全覆盖。

  三、实施扩水建湖,增加亲水平台。在确保行洪安全和防洪要求的必要条件下,今年,在围寨河(红星街南、北两侧)、(车站南路-开元路)段,牛尾河、小黄河与平安路、泉南大街交汇处等三处河段实施湖面建设,景观提升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湖面设计坚持3个原则。一是确保行洪通畅。城区河道是市区行洪排涝的主要通道,对现有河道实施拓宽河道,河道主体与原河道深度一致,在满足行洪要求的同时,确保防洪安全。二是增加水域面积。扩大湖面,打造生态水系景观。三是融入地域文化。配套建设游园、长廊、小品等景观,将襄国文化、百泉文化、老南关经贸文化等历史文化融入建设中,塑造风景秀丽的生态河道。目前,围寨河(车站南路至五一桥段)已进场施工,其他几处在办理最高限价评审、工程招标等前期手续,2018年可完成主体部分。

  四、多措并举治水,保持河道水质。为保持河道水体景观,多错并举加大河道水质治理。一是严查入河排污口。不间断对河道排污现象进行检查,疏堵结合、科学治理,对非法排污口发现一处封堵一处,疏通一处,今年治理1处。再此,也向通过媒体朋友面向呼吁,禁止向河道内排放污水。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对私自排污的企业、单位进行处罚。二是对河道淤泥随有随清。加强实施河底淤泥随有随清,和全河段水面沿岸及船上全面打捞的做法,今年以来,累计清理300余立方,确保水质干净清洁。三是科技创新,治理蓝藻。对蓝藻多发河段抛洒生物分解剂生物降解,有效抑制蓝藻生长。生物分解剂在黑臭水体治理上的应用”项目经创新成果展专家组评定,获得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展演奖“银奖”。

  此外,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城区4条河道(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已治理河段长约20公里常态治理,以徒步巡查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一看沿河卫生。河道水面是否有漂浮物;雨水管道是否流污水;有无私接管道等其它乱排乱放污水;沿河有无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白色垃圾、烟头;有无焚烧垃圾行为;果皮箱是否干净整洁完好;有无暴露及脏污垃圾桶;垃圾清运是否错时错峰无撒漏无异味等。二看河道秩序。有无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和游商浮贩;有无乱贴乱画“小广告”;有无乱扯乱挂横幅标语、线绳缆索;有无沿街晾晒;有无私搭乱建等;有无占用树木、绿地等设置户外广告;有无各种占路商业广告灯箱和标牌等。三看河道设施。有无便道缺失破损松动;有无路沟沿石凹凸歪斜裂角不齐;河道护岸护栏等有无破损;施工现场是否封闭,施工机物料是否摆放堆放整齐,工地围挡是否符合要求等。四看沿河绿化。有无黄土裸露;有无缺株少绿枯枝残桩;有无圈占毁绿;有无占压绿地;有无乱拉乱挂;有无管护不及时积存垃圾、杂草丛生等。五看污水处理。是否填写运行记录;出、入水水质是否经常检测,有无记录;药剂购买、添加、存放是否规范;安全生产防护是否到位。

  以上是我市2018年城区四条河道综合整治情况,谢谢大家!

关键词:实录,河道,水系,治理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