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河道水系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25 09:52 河北三下乡网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孙春晖:

  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河道环境整治与群众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是一项民心工程。众所周知,七里河曾一度是是邢台市民眼中的“垃圾场”、“污水厂”,不仅给城市防洪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邢台的对外形象。

  近年来,通过疏通河道、加固河岸、河堤建设、扩园增绿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七里河区域已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景观,极大改善了人居生态环境,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群众健身基地、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三项国家级荣誉。今年以来,七里河开展多项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七里河区域大发展、大提升。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七里河综合整治有关情况:

  一、河道综合整治情况

  一是实施治污整治,在河道中上游建设拦蓄水设施,消除了工业企业排污等对七里河下游水质的影响;二是建立河道水情系统,结合七里河水利风景区发展形势及防汛行洪功能要求,对河道水位、流速等水情信息进行实时监测;三是实现河道生态补水,利用南水北调干渠进行补水1500万立方米,提升了河道水景观建设;四是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实施河道清理淤泥、修复橡胶坝及明渠等工程,加快了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五是净化水环境质量,结合七里河水域特征,我们每年都会向河水中投放大量鱼苗,鱼种将水中富营养化的物质转化为饵料,达到净化和改善水质的目的。

  二、总体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我们以“创建、提质、增绿、保护”为主线,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维护等工作同步提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以提升游客中心服务质量为抓手,致力于打造河道干净整洁、景色相衬、各具特色的优美环境。

  (一)环境卫生整体提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要求,从大气污染、全民洗城活动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洒水抑尘、车辆撒漏整治等工作。通过实现精细化管理、网格化作业,各区域明确责任人员,采取部门联动、强化执法、长效管控等综合措施,促进七里河环境卫生整体提升。

  (二)园林绿化扎实推进。开春即开工,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启动春季绿化建设工作,坚持以乔木种植为主体,以彩化为特色,倾力打造园林景观:一是对七里河体育公园进行绿化补植,累计种植乔木1200余株,新增灌木14万株,新增草坪3200平方米;二是百泉大道绿化彩化工程,补植各类乔木6500余株;三是对南滨河观光路新华桥至邢汾路段进行绿化补植,累计补植乔木441棵,灌木10.3万株;四是推进南北滨河观光道及滩地升级改造工程,实现补植乔木216株,灌木2.1万株,地被5200平方米,分栽草本植物1850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新增绿化面积3.31万平方米。

  (三)公共设施管护到位。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公共服务项目,对七里河公共设施进行统一检查,做好百泉大道、滨河观光路百泉大道、南北观光路路基处理、路面罩面、道路划线及护板、排水设施等维修工作,进一步逐渐完善游憩、健身、休闲等功能,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据统计,共计粉刷玉带桥、滨江桥等桥体1.4万平方米、铺设便道及路沿石2500平方米、修复景观灯320余盏、维修污水收水口及井盖100余处、处理数字城管派发单子300余件。

  (四)主题游园开工建设。根据“生态绿化优先、突出文化主题、满足功能需求”的原则,在百泉大道以南、七里河以北,建设竹园1座,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种植竹子10余种,打造邢台市区首个以竹子为主题的大型游园。通过思路创新,凸显特色,在竹园的建筑、景观及场地设计中,增加了传统文化和竹文化相结合的元素。目前,正在分布分期、有序推进竹园工程建设,争取早日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游憩赏景的良好环境。

  三、工作谋划

  未来三年,我们将按照“防洪、生态、休闲、宜居”的原则,以七里河环境生态建设为主线,通过河道治理带动区域发展,通过美化建设提升城市品味,着力打造休闲旅游观光带。将规划新建集健身、训练、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城市运动公园1座,占地面积200亩;河道两侧新建滩地游园100万平方米,为市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以上是七里河综合整治工作有关情况,谢谢大家!

关键词:实录,河道,水系,治理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