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唐县“一档案一清单” 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24 09:38 河北三下乡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耀峰通讯员雷群)唐县探索创新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以“任务清单”和“成事档案”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调动干事创业热情,强力推动脱贫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实行驻村帮扶清单化管理,明责加压。将落实驻村要求、逐户走访调研、科学制定帮扶方案、宣传脱贫政策部署、参与扶贫项目、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开展“暖心行动”、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纳入驻村帮扶清单,由工作队与乡镇结合实际,列出工作队具体任务清单,县扶贫办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下发补充任务清单,驻村干部严格按清单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乡镇党委对帮扶任务清单完不成或帮扶不力的,实行三报告,及时向派出单位一把手、县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和包乡县领导汇报。

  实行驻村帮扶“成事档案”述评,创优争先强引领。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为驻村工作队人员建立成事档案。每月25日前,召开由村两委干部、党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参加的成事档案述评会议,乡镇按驻村干部总人数15%比例确定优秀人员,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驻村工作队考评定档,激励驻村干部焕发工作激情、提升能力、创优争先。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热情强推动。正向激励促提升。工作队驻村帮扶和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情况,以80%比重纳入派出单位年度考核。设置驻村工作专项奖励资金,对提前完成帮扶任务、帮扶成效显著或在省市验收、迎检中表现突出的驻村工作队、贫困村,视情况给予物质奖励。县直单位提拔、重用科级干部一般从工作队中产生,在单位内部提拔、评优评模、职称评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考虑驻村干部。反向约束明底线。对县级驻村工作队帮扶任务完不成或进度不明显的,媒体曝光,全县通报批评,县委组织部约谈派出单位主要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干部,发出召回预警;第二次出现问题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约谈,取消派出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评优资格,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和驻村干部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或平职交流到重用岗位,同时启动干部召回和待岗管理程序。省市驻村工作队、垂管部门不按要求驻村帮扶的,以县委名义向单位发函,同时报相应上级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召回驻村干部,重新选派。

关键词:帮扶,唐县,驻村

稿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