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政银企户保” 农民脱贫致富开口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11-21 10:22 河北三下乡网

  图为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唐三营镇北大坝村村民孙立民的养牛场。王红摄

  “多亏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我们家已经成功脱贫,小康生活又近了一步。”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历,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唐三营镇北大坝村村民孙立民满脸自豪。2016年3月份,还是贫困户的孙立民通过“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向银行贷款5万元,买了5头母牛,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成功脱贫。

  “政银企户保”即“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是以财政资金做担保,以银行贷款为基础,以企业带动为条件,以贫困户参与为目标,以保证保险为保障,实现“五位一体”、多方联动、协调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整合并做大财政性担保平台,提高政府增信担保能力,为贫困户脱贫引入资金“活水”。

  “政银企户保”的贷款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其创新之处在于通过财政杠杆撬动、保险兜底保证、银行1:10放大贷款金额。政府为农户缴纳政策性保险,引入保险公司参与。如果贷款户因意外原因逾期不还,保险公司代偿80%的贷款本息,政府承担10%,银行最多承担10%,降低了各方风险。

  “因为家里穷,没有什么能抵押,想要贷款搞养殖业在前些年根本不可能实现。但是现在好了,有政府做担保,我们能顺利贷到钱,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住在孙立民家旁边的隋忠同样是“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因为生病,本以种庄稼为生的隋忠无法从事过重的体力活,昂贵的手术费更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镇领导听说他的情况后主动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并向他介绍了“政银企户保”贷款政策。隋忠通过贷款修建了牛棚,并购买了两头牛,“我没办法下地劳动,好在养着两头牛每年还可以赚点钱,以后的日子总能好起来的”。

  图为隆化县合鑫牧业有限公司的养猪厂。王红摄

  同样认可这个政策的还有当地的企业。隆化县合鑫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鑫牧业”)位于隆化县韩麻营镇北沟村,通过“政银企户保”政策的带动机制,该公司累计共申请扶贫贷款450万元,并带动56户贫困户逐步脱贫。在带动过程中,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合鑫牧业采取了不同的帮扶措施:对于有劳动能力且想通过自己努力致富的,由合鑫牧业向每户发放仔猪3头及饲料若干,由贫困户分别饲养,同时约定可由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对于没有劳动能力或不愿养猪的贫困户,合鑫牧业每年将支付不低于利息金额(3600元)的现金;同时,公司还吸纳周边村及乡镇的贫困户在企业务工,并以高于普通员工200元/月的标准向贫困户支付工资。

  如此帮扶贫困户,企业会不会觉得亏?对于这个问题,合鑫木业的副总经理史广库说:“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创业,我们也理应回报社会。”

  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实施‘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推动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筑牢脱贫根基。经过持续努力,扶贫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贫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形成了‘县有龙头引领、乡有园区辐射、村有大户带动、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脱贫格局。”

  截至今年10月,隆化县已推动金融机构累计贷款8.2亿元,覆盖2.62万贫困户,覆盖率达到78.2%,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农民合作社1638家。23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他贫困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王红)

关键词:金融扶贫,隆化县

稿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