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精准扶贫带来看得见的变化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03 09:45 河北三下乡网

  54岁的杨春堂所在的魏县沙口集乡北辛庄村是邯山区对口帮扶村。杨春堂家6口人,有8.64亩耕地,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1900元,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状态。2016年2月,邯山区财政局对口帮扶工作组为他开出脱贫良方:入股诚信水晶灯饰配件加工厂,养猪养羊,参与扶贫微工厂运营……当年他家人均纯收入就达到6593.05元。“如果不是财政局的同志帮着想挣钱的法子,俺家的生活不会这么快就好起来!”他对帮扶工作组心存感激。

  摸透村情号准脉

  理清思路开良方

  2016年初,邯山区各工作组入驻各帮扶村以来,坚守岗位24小时吃住在村,不仅对所有贫困户入户走访查看实情,还主动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同村民唠嗑拉家常,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村里今后发展的意见建议,商议各村的发展规划,对帮扶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了然于胸,找寻脱贫良方。

  针对各村不同的村情,工作组各显神通:北辛庄村工作组和刘屯村工作组争取养殖扶贫资金,帮贫困户开展养殖增收;杨未前村为贫困户联系安装屋顶光伏发电,向国家电网输送电力,增加村民收入;驻刘屯村工作组对接邯郸德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在该村建200KWP光伏发电站……

  改善村容村貌

  提升村民素质

  有了经济基础,村容村貌和村民素质也要得到提升。

  各个驻村工作组争跑专项资金,对接相关单位,不但使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村民环保意识也得到提高。驻刘屯村工作组为尽快改变村两室、文化设施落后现状,积极争取了30万元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为村里建设了文化宣传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和文化墙;北辛庄村工作组协调指导村两委干部在村内建了三个街心广场,并配备了价值4万多元共计12组套21件健身器材;驻大屯村工作组将新村主干道路口的垃圾散倒地和与之相邻的空闲宅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游园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场所。

  致富产业初见成效

  脱贫步伐稳步加快

  北辛庄村刘秀玲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7年初收到诚信水晶灯饰配件加工厂分红的那一幕:“俺看着手里的5000元,感觉做梦呢!”和她一样,北辛庄村42户入股诚信水晶灯饰配件加工厂贫困户,今年1月都得到分红。

  驻李未前村工作组聘请业内人士讲解林果的特性品质和市场行情,并精心筛选出适宜本地种植的薄皮核桃、错季桃和优质苹果三个品种,共计种植核桃树苗13000棵,苹果树苗4000棵,桃树苗4500棵,总投资36.3万元。果苗见效慢,为实现远期致富和即期脱贫的目标,经多方商讨,确定林间套种高辣819,公司承诺收获时派专人上门收购,收益在每亩3000元以上。在种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工作组与河北晨阳农业开发公司多次沟通,给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配发种苗,林间种植该品种辣椒84亩。(记者方尚俊通讯员魏晓光韩艳萍)

关键词:精准扶贫,帮扶村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