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优势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02 10:01 河北三下乡网

  水肥一体化是当前设施蔬菜生产的关键技术,与地面沟灌相比,水肥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程度较高,可以实现精确灌溉、精准施肥,具有节水、节肥、节药、节地和省工、改善土壤及微生态环境等优点。

  1、水肥均衡

  传统的浇水和追肥方式,作物“饿几天再撑几天”,不能均匀地“吃喝”。而采用滴灌,可以根据作物需水需肥规律随时供给,保证作物“吃得舒服,喝得痛快”。

  2、省工省时

  传统的沟灌、施肥费工费时,非常麻烦。而使用滴灌,只需打开阀门,合上电闸,几乎不用工。

  3、节水省肥

  滴灌水肥一体化,直接把作物所需要的肥料随水均匀的输送到植株的根部,作物“细酌慢饮”,可大幅度地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50%的肥料用量,水量也只有沟灌的30%-40%。

  4、减轻病害

  大棚内作物很多病害是土传病害,随流水传播。如辣椒疫病、番茄枯萎病等,采用滴灌可以直接有效地控制土传病害的发生。滴灌能降低棚内的湿度,减轻病害的发生。

  5、控温调湿

  冬季使用滴灌能控制浇水量、降低湿度,提高地温。传统沟灌会造成土壤板结、通透性差,作物根系处于缺氧状态,造成沤根现象,而使用滴灌则避免了因浇水过大而引起的作物沤根、黄叶等问题。

  6、保护环境

  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有利于改善土壤物理性质,克服了因灌溉造成的土壤板结,土壤容重降低、孔隙度增大等不良影响;减少了肥料、土壤养分淋失对地下水、地表水的污染;减少了施肥过量造成的土壤次生盐渍化现象。

  7、提高效益
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蔬菜,具有生长整齐一致、定植后生长恢复快、提前收获、收获期长、丰产优质、对环境气象变化适应性强等,可促进设施蔬菜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改善。

关键词:蔬菜,水肥,技术

稿源:水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