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我省三县成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6-19 10:43 河北三下乡网

  不久前,我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隆化县被国家认监委确定为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

  为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协同地方政府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工作重点县中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国家认监委在全国确定了首批24个试点工作单位。

  从试点情况来看,有机认证与扶贫拥有极佳的契合点。

  运用有机产品认证促进扶贫脱贫已有成功经验。目前我国已有84个有机示范(创建)区,其中贫困县有32个。部分地区利用有机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已探索出了一些成熟经验。

  据悉,国家认监委将从四个方面对试点工作单位加强支持:

  一是组建有机产品认证扶贫专家队伍。国家认监委将依托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成立有机产品认证扶贫专家团队,对贫困地区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

  二是利用有机产品认证手段扶贫。鼓励认证机构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贫困地区集中区域,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时减免认证费用;鼓励和帮助贫困地区生产的有机产品上,附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贫困县”等扶贫信息,区别于普通有机产品。

  三是建立对接机制,实现市场拉动。地方认证监管部门、认证机构应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建立有机产品市场对接机制。

  四是挖掘有机认证扶贫典型案例,复制脱贫经验。文/记者袁伟华

关键词:机产品,扶贫试点,精准扶贫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