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有机产业如何成脱贫“金手指”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6-19 10:39 河北三下乡网

  不久前,国家认监委发出《关于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的通知》,并公布全国首批24个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单位名单。其中,我省丰宁、围场、隆化三县位列前三。

  之前,上述三地已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

  有机认证,如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手指”?有机产业,又怎样推动当地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1

  发展“有机”,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6月10日,一场大雨让丰宁满族自治县气温骤降。黄旗镇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凤琴,不由得牵挂起地里谷子的长势来。

  这可不是一般的谷子。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黄旗皇公司今年流转了2330亩土地。收成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公司和几百农户的收益。

  黄旗镇自古有“米粮川”的美誉,清朝时是宫廷贡米的产地,出产的黄旗小米远近闻名。

  “我们黄旗镇的小米,没有认证前就比一般小米贵些。”李凤琴说,“认证后,平均一公斤卖到20元以上。在京东上卖的高端小米,更是高达120元一公斤。”

  昔日普通的小米,一下子变身“金米”。是什么让黄旗小米身价倍增?

  “点‘米’成金的背后,是有机认证的功劳。”承德市质监局党组书记王冰松道破了其中关键。

  丰宁拥有优质的水源、空气和土壤资源,奶业、蔬菜、小米和特色林果等农产品发展基础良好。但像李凤琴一样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们发现,自己费心费力种出来的农产品,与近邻北京延庆的农产品价格差出好几倍。

  后来人们发现,其中的秘密,就在一个印着“有机产品”几个字的小小绿色标识上。

  王冰松介绍说,延庆是较早开展有机认证的地区之一,有机认证给农产品带来的巨大增值空间,让同样以种养殖为主的丰宁深受启发。“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发展有机产品无可比拟的自然条件。”

  2015年底,丰宁积极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区,并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

  此后,丰宁将包括黄旗镇在内的20个乡镇确定为有机认证保护区,开始重点培育黄旗小米产业。与此同时,该县政府在全额补贴认证费用的基础上,每年财政出资5000万元,补贴有机产业。

  这样一来,李凤琴当时经营的1100亩谷子,不仅省下了四五万元的认证费用,每亩地还能获得300元的有机肥和灌溉补贴,相当于免费给自家的小米贴上了一块“有机产品”的金字招牌。

  当地农民从小米种植上获取的收益也随之大涨。

  在黄旗镇,农民以种谷子为生,却从未想过靠卖小米能发大财。李凤琴的种植公司去年产了17万公斤小米,很快就卖完了。黄旗皇有机小米在北京、天津等地销售非常好,李凤琴卖小米,一年能卖五六百万元。有机产品这个新标识,让李凤琴的收入翻了番。大批贫困户也通过发展有机产品,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缘天然集团是丰宁一家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高效有机肥开发为一体的农业企业,2009年就取得了有机奶认证。丰宁成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后,该集团的有机饲草种植和奶牛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这家民营企业里,有一个专门的扶贫办公室。缘天然集团行政总监曹永利说,因为主要做种养殖,他们与贫困户接触较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也成了企业天然的职责。

  丰宁窟窿山乡,是全县最穷的乡之一,全乡7个村,都是贫困村。

  早先,村民们靠种荞麦生活,可荞麦产量低,一亩地收80多公斤,卖200多元,有的时候,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

  如今,缘天然将这些贫困村的1100亩土地流转过来,改为有机牧场,种植苜蓿和青贮玉米。对村民来说,每亩地每年有500元至600元的租金,不外出务工的农民还可以在牧场工作,每个月有2800元至3500元的收入,基本上可以实现一人挣钱,全家脱贫。

  曹永利说,去年,在有机牧场的带动下,窟窿山乡已经有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今年计划再带动3个村脱贫。

  2

  看到前景,矿老板改行种米种菜

  “通过示范县创建的带动,隆化现在有机产品总产值超过8000万元,占到农业生产总值的1.5%。”隆化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延辉说,预计到2020年底,全县有机认证企业数量将突破50家,产值可突破3亿元,将占到农业生产总值的5%以上。

  有机认证,给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际旅游城市,承德市特殊的发展定位,使其在谋划“十三五”规划时,提出了“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发展绿色产业”的目标,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差异化、特色化体现在哪里?环境好、水资源丰富、耕地和林地面积大、大宗农作物种类多样,这些都是承德市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更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后发优势。

  经过两年的创建,丰宁、围场、隆化三个县先后获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也为此后三地成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打下基础。

  “资源优势与产业选择,正是全省仅有的三个示范县全部花落承德市的根本原因。”省质监局认监与科技处处长李俊海认为。

  有机认证带动发展起来的有机产业,也成为丰宁产业调整的方向。

  “以前,丰宁的矿业发展有一定的规模;如今,挖矿炼铁吃资源饭,已经不符合产业定位的要求,必须找到一条新的产业转型之路。”丰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晓燕说。

  在丰宁胡麻营镇河东村,荣达农业有限公司的农业园区里,运输车来往穿梭,一批批新鲜有机蔬菜被装车,迅速发往北京市场。

  这家荣达公司的来头比较特殊,它是当地企业顺达矿业集团投资设立的。当了多年矿老板的王福国,近年来瞄准了有机农业,开始生产高品质有机蔬菜。如今,荣达公司已经成为北京有机蔬菜供应商。

  挖矿炼铁的改行种米种菜,丰宁有机产业发展迅猛。短短两年,有机种植业认证面积达85536亩,养殖业有机认证数量5597头,形成了以奶业、蔬菜、黄旗小米和特色林果四大类有机产品为主,以食用菌、杂粮、中药材和其他产品为辅的完整有机农业链条。

  更为重要的是,有机认证不仅促进了有机农业的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还串起了一个更大的绿色产业链条。

  在丰宁,缘天然集团的高效有机肥厂,可以为黄旗皇小米提供肥料;而黄旗皇有机小米加工剩下的谷糠以及秸秆等,又成为有机养殖企业丰鑫实业的有机生猪和缘天然有机奶牛的饲料。

  在围场,通过有机认证的土豆、林果等农产品,带动了下游食品加工企业的发展,有机薯条、薯片、沙棘果汁等产品,成为围场名牌产品,围场还把有机产业列入了“十三五”发展规划。

  李俊海表示,下一步,丰宁、围场、隆化三地将逐渐推广成熟的有机产业发展模式,最终形成连片开发的有机产业集聚区,从而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3

  呵护生态,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按照有机种植的标准,我的地全上的有机肥。”丰宁黄旗镇东村的农户老张告诉记者,以前种谷子,他的5亩多地每年得上100多公斤化肥,现在一点儿化肥都不能用了。

  有机农业大力推广粘虫板、沼气和有机肥等技术,化肥、农药使用“双下降”,农业面源性污染大幅减少。根据认证面积估算,丰宁一年可减少使用化肥3000吨以上,减少使用农药900公斤以上,有效保护了土壤和水质安全。

  而且,在有机产业保护区内,为避免土壤、水源和大气被污染,一大批污染企业被迁出。丰宁还明确规定,县城建成区及26个乡镇政府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使用洁净型煤或电、天然气、沼气、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供暖。

  “有机认证以来,原来一些被破坏掉的山体又披上了绿装,有的还被开辟成有机小米和有机牧草的种植地。”在朱晓燕看来,发展有机产业需要绿水青山的支撑,反过来,推进有机产业的发展,又反哺了生态环境,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李凤琴给记者算账说,合作社里的农户,原来用化肥农药种谷子,一亩地收成近400公斤,亩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种有机小米,不施化肥不打药,亩产230公斤左右。产量虽然下来了,可是价格上去了,一亩地增收近千元。

  更为长期的效益在于,有机产业的持续发展,让当地形成一个更为优质、平衡的生态环境,为发展生态旅游、养老休闲等产业带来巨大空间。

  记者采访时,缘天然集团的新办公楼正在装修,董事长孙玺珉在新办公楼的二层专门设计了一个产品体验馆。按照他的思路,有机牧场、有机乳业应该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价值。

  在承德市,有机农业作为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板块,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这两年,当地充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红、绿、皇”特色旅游产品。其中,“绿”即是绿色生态游,旨在有机和绿色农产品上做文章,发展有机观光园、休闲采摘园等旅游项目。

  “我们的四季草莓休闲采摘项目,主打有机概念,尽管每公斤卖到60元以上,仍吸引了大量游客。”孙延辉说,2016年,隆化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超过5%,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

关键词:精准扶贫,有机产品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