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精准扶贫“民”字为本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1-22 09:47 河北三下乡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然而,我省目前还有200多万贫困人口,而且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扶贫攻坚到了决胜阶段。(据河北新闻网,2017年1月12日)

  干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必须增强以民为本的基本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无论是阶段性的扶贫脱贫工作,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只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这个力量主体,把贫困群众的困难当成是工作的重点,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才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党和政府对社会和民众的庄严承诺,又是众多贫困人口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希望寄托。在今年河北省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委员围绕以民生为本,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建诤言、献良策,从开展特色种养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到发展美丽乡村旅游、转变产业扶贫模式,如何干好精准扶贫,早日实现精准脱贫,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和各级地方政府工作的重心。

  与此同时,要深刻地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到位不到位,贫困群众最有发言权。现阶段,全省各地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日益显著,贫困地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基本整修配备完善,对贫困群众的经济帮扶也持续开展,但脱贫长效机制依然脆弱,贫困群众致富门路仍需进一步拓宽。如何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尽快脱贫、稳定脱贫、长久脱贫,避免脱而复贫、虚假脱贫,根本上还是要接受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监督,真正地扎根帮扶地区,详细了解民情民愿,充分发动当地群众,把精准扶贫工作当成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精准扶贫,“民”字为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扶贫对根到底还是要增加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只有扶出产业,才算扶贫扶到位。省人大代表、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认为,开展产业扶贫,关键要因地制宜。“每个贫困村所处的位置和拥有的资源不同,应该结合实际发展不同的产业模式。”只有抓住以民为本和因地制宜两个抓手,精准扶贫才能有成效、出实绩。

  全省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是民声的汇集地、发言堂,两会的召开总结了近年来我省精准扶贫脱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尹贝贝)

关键词:精准扶贫,小康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