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丰宁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1-12 15:01 河北三下乡网

  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树旗、亮牌、带富”,让每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

  分类摸底调研,树起帮扶先锋旗。采取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全面摸底调研,建立“三库三台账”,即致富带头人信息库、返乡能人信息库、专业合作社信息库,贫困村分类定级台账、非公企业帮扶台账、群团组织帮带台账。在此基础上,开展组织评定和个人认领,明确产业带富党员2947人,帮带44167户;技术带富党员3749人,帮带37485户。同时,促成86个县直单位5579名党员与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包村包户全覆盖;8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发挥资源优势,整体帮扶8个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一线高扬起鲜红的党旗。

  推行积分管理,亮出党员示范牌。统一制发示范标牌950块,发放党徽2万枚,在各个岗位亮明党员身份,叫响党员“品牌”。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加大对致富带头、掌握技术、服务群众、遵规守纪等方面的积分权重,定期开展“夺旗争星”评选活动,结果在全县通报。同时,从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党员带富领富、在外能人返乡创业、驻村工作组结对帮扶等方面,打造8个示范乡镇、19个示范点,建立党员示范基地104个、产业示范基地30个,培树致富先锋121名。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在全县评选表彰“致富之星”285名、“帮带之星”475名、“脱贫之星”190名,授予“脱贫攻坚党旗红”流动红旗20面,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构建立体支撑,创新带富新模式。以创建河北首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契机,累计投入8亿余元,谋划推动奶业、光伏、杂粮、中华蜂、乡村游、时差蔬菜、舍饲养殖、生态林果、电子商务、劳务输出10大特色产业。实施“支部+产业”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致富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入社。实行梯级累进分红,入股社员2年分红5%,3-5年分红10%,5年以上分红15%;合作社收益的60%用于产业滚动发展,40%用于村级社会事业建设。此外,建立4个光伏扶贫牧场,引导4400户贫困户用财政扶贫资金和扶贫贷款入股,按比例获得稳定分红和经营性收入,还可以在牧场务工取得收入,每户平均增收达到8400元。目前,全县已实现45个村2.8万人稳定脱贫。

关键词:丰宁县,基层,党建

稿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