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在灵璧举行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1-12 14:53 河北三下乡网

  新华网宿州1月12日电(唐丹羚)冬日的午后本该是休息小憩的时光,安徽省灵璧县灵城镇的钟灵文化广场上却热闹非凡。听说省里来了许多位书法家现场写春联免费赠送,还有省城的专家医生前来义诊,许多人吃过午饭就纷纷赶来,在此排队等候。1月11日下午,2017年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暨集中服务月活动在灵璧县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此次“三下乡”活动揭幕。

  此次活动是由安徽省省委宣传部牵头,文化、科技、卫生计生、司法、农业、新闻出版广电、共青团、妇联等13家成员单位组织抽调300余名专家开展现场服务工作。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省“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向群众免费发放图书资料、药品等实用物品,普及医疗保健、法律维权等知识,为农民朋友释疑解惑。此外,各单位还向灵璧县各村镇捐赠总价值201万元款物。

  省文联组织的书法家团队为农民朋友免费书写数百副春联

  “文化下乡”展台上满满地摆放着各种类的精美书籍,其中多为农业科技、种植养殖业、养生健身等科普类读本,因内容与生活密切相关,通俗易懂而广受群众喜爱。不少红色经典、文化名家的作品在进行5折的优惠展销活动。安徽出版集团总编辑林清发告诉记者,相较于往年的“图书下乡”活动,今年增添了许多获得国家大奖的系列图书,例如刚刚获得国家少儿类图书“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丛书就在此次展销书名单中,受到许多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林清发还表示,满足基层的阅读需求,推广易被群众所接受的“大作家写的小作品”是安徽出版集团此次文化下乡活动的主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当地群众赠送剪纸作品

  作为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展台之一,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老百姓们精心挑选了多家报刊和杂志,《传奇·传记》、《农村孩子报》、《保健与生活》……现场一律免费发放,“接地气”的数万册报刊很快被一“抢”而空。省文联的展台前群众的热度也是持续高涨,书法家们为农民朋友免费书写数百副春联,省文化厅还邀请了安徽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剪纸艺术,作品均当场赠给当地群众。将浓浓的祝福传递给农户们,让大家提前感受到过年的热度。

  蚌医一附院的专家们在为群众进行义诊

  义诊台前,由省妇联和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来自蚌埠第一、二附院等医疗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医师们仔细倾听,耐心解答乡亲们的烦恼。据了解,此次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月活动将派17个医疗小分队前往各个村镇社区进行义诊活动,同时还将展开“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赠送价值6万元的药品,卫生医疗资料5千余份,计生用具2千多份。

  活动现场有一处特别的展示区,摆放着许多互动类科技体验仪器。据安徽省科技馆汪馆长介绍,这也是此次“科技下乡”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科技大篷车”。有24件科技互动式仪器在启动仪式上展出,群众可以通过科技馆讲解员的指导以及亲身体验来感受科学知识的巧妙,科技带给我们生活的乐趣。此外,安徽省科协将在“三下乡”集中服务月里,组织农村电商科普培训班、科普剧的演出、社区居民低碳生活培训班、青少年科学体验站等多项精彩的活动。

  据统计,当天有近5千名群众来到活动现场,切实地体会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带给大家伙的帮助。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懋燮介绍说,自1996年开展以来,安徽省“三下乡”活动内容不断充实,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参与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成为一项高品质的惠民工程。坚持以传播先进文化为主题、以普及科技卫生法律知识为重点、以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在“三下乡”集中服务月活动中,相关单位均用各种形式,把温暖送到农村、把欢乐送下基层、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把健康和实惠带到农民群众的身边去。

关键词:三下乡,安徽,灵璧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