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建立“清单式”学习教育督查机制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10 08:48 河北三下乡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滦平县坚持以查促“学”、以导促“做”,探索建立“清单式”督查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细化任务“建清单”。围绕学习教育时间节点、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特点,制定了“1+8”工作任务清单,即全县总清单和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8个领域的分类任务清单,各级党组织根据任务清单细化措施。建立“每周一次暗访督查、半月一次专项督查、每月一次巡回督查”工作机制,要求县委4个督导组围绕任务清单,对全县40个基层党委、579个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式督查。

  现场督查“对清单”。督导组采取现场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各基层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随机抽查1-2个下属党支部进行印证。督查结束后,督导组汇总梳理存在问题、现场列出问题清单,并根据自查督查量化评分表进行汇总打分,由党组织书记签字领办,按照明确时限进行整改。

  指导整改“验清单”。在每轮督查工作中,各督导组结合现场打分对所督查的党组织进行排序,对问题少、得分高的党组织,由督导组长集中召集负责人反馈,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和要求。对各督导组排名后三位的,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约谈。为确保整改到位,定期开展“回头看”和“再督查”。目前,各督导组已开展巡回督导6次,专项督导21次,随机暗访8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5份,直接约谈党委书记8人。

 

关键词:督查,两学一做,滦平县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