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精准扶贫见成效 绵薄小爱暖人间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07 08:59 河北三下乡网

  小小的锦旗承载了村民厚重的感恩之心。11月6日,在杨凌农高会百名专家咨询现场,坐诊专家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郭红旗副会长,现场收到了来自湖南中方县纪委驻新路河镇扶贫办主任黄达春一行送来的写有“情系果农,创新服务”的锦旗。表达了杨凌农技推广工作长期以来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之情。

  “一亩葡萄脱贫困,两亩葡萄奔小康。”黄达春说,中方县素有种植刺葡萄的传统,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年产值达2亿元左右,葡萄病虫害、葡萄根瘤蚜一直是困扰葡萄种植户的最大难题,尤其今年在雨水季节,葡萄因病绝收的达80%。为提高葡萄种植区农技人员和广大葡萄种植户的病虫害防治水平,破解难题,“通过多方打听,结识了郭红旗老师,并邀请来中方县新路河镇进行葡萄病虫害的综合技术指导。

  一年中,郭红旗先后四次深入中方县,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工作,通过给农民教授先进的科技知识和科学的种殖技术,同时还成功将户太8号葡萄在当地引种成功。

  据了解,杨凌拥有系统的农业技术研究机构,有着庞大的农技人才队伍,成立了杨凌职业农民培训管理中心,总体协调管理全区面向旱区的农业科技培训工作。通过建立“杨凌职业农民培训名师专家库”,采取“走出去教”和“请进来学”相结合、课堂讲授和现场实训相结合、“土专家”和“洋教授”打配合的互补方式,将现代农业实用技术送到千家万户。

  黄达春说,其实,精准扶贫,不只是瞄准区域,更要瞄准个体,找准一家一户的脱贫路径。针对新路河镇的实际,郭红旗老师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突出培训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为中方县农民种植葡萄提供了很好的脱贫路径。

  “如今,组织包保村村民逛农高会,开拓视野,寻找适合的致富项目,只是今年开展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项任务”。黄达春一行四人,希望能在展会上找信息、学科技、觅商机,把致富技术带回村。

关键词:精准扶贫,暖人间

稿源: 中国农科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