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省委办公厅驻平泉县小龙潭村工作组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精准脱贫工作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09 10:38 河北三下乡网

  省委办公厅驻平泉县小龙潭村工作组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使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一、充分运用扶贫政策,覆盖到户精准到人。工作组反复入户走访,填写一户一册,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对每一户都做到家庭信息、人员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方式、帮扶措施“五清楚”。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扶贫政策,一户一法,覆盖到户,精准到人。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2个居住环境恶劣的贫困户办理了移民搬迁;利用教育扶贫政策,为全村17户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办理了救助申请,免除学费、住宿费和教科书费,享受2000-3000元的助学补贴,还为其中的8户申请“雨露计划”补贴,每人3000元;利用医疗救助政策,在县民政局为1户申请了大病救助;利用社保兜底政策,为3户贫困户申请办理了低保;利用危房改造政策,争取资金进行危房改造82户。

  二、科学谋划脱贫项目,找准增收致富路径。为发展脱贫产业,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工作组与镇、村进行反复研究,对小龙潭村今明两年的扶贫工作进行整体谋划,确定了远抓经果林,近抓食用菌、畜牧养殖的发展路子,据此谋划了31个重点项目,约投资3169万元。为解决项目所需资金问题,统筹运用财政支持、项目资金、大户带动、企业投资、群众自筹、银行贷款和融资平台等多种渠道,推动项目起步实施。先后邀请邮储银行为39户贫困户办理贴息贷款,帮助他们发展脱贫产业,目前第一批资金105万元已经到位;争取京津风沙源项目补贴,建设了2000平米的扶贫养殖小区;联系北京孚惠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建设257KW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邀请河北农大教授实地考察论证,帮助规划建设果林650亩,争取财政资金37万元、扶贫资金20万元和民宗项目20万元用于水利配套建设,目前果林长势良好。

  三、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高质量搞好美丽乡村建设,邀请北京的公司进行规划设计,设计初稿由办公厅领导协调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进行审查。优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和饮水问题,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两大民生工程去抓。经过几个月努力,5个自然村已完成打深水井、建蓄水池和铺设管道工作,8个自然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列入建设规划;通过财政支持和“一事一议”,硬化街道2.7公里;争取省交通厅支持,组织实施11.2公里的村村通主路项目。投资约400万元,完成三清一拆、村庄绿化和墙体改造、铺设便道砖等工作,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观。

关键词:省委办公厅,小龙潭村,精准扶贫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