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滦平农村网络服务中心开启新农村建设新引擎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02 08:44 河北三下乡网

 

  在“网上村村通”工程初具规模之时,如何稳扎稳打、开拓创新成为较为关键性的问题。对此,滦平远教采取了诸多做法,具体来说,一是凝聚各方力量,达成共建共识。在滦平县委组织部的精心谋划与积极倡导下,分别与交通、环保、林业、水利、教育、人社、科技等县直机关达成共识,并承诺为打造具有时代价值和地方特色的“网上村村通”工程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以及物质保障。二是实行统筹共建,培养新生力量。在“智慧党建”理念的指引下,滦平县实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与“网上村村通”工程统筹共建,按照“《河北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改版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全县167个农村集中学习站点的远教设备更换一新,实现了远程教育学习站点IPTV的全接入。同时,依托各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以及选调生,建立起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网络终端站点管理员队伍,保障人才机制的连续运行。三是实行专人管理,层层明确责任。滦平县多次召开“网上村村通”工程推进会,一方面强调建构和完善工程意义,另一方面明确站点管理责任。特别是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升级改版后远教设备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对村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和远教设备管理员的相关责任进行了具体明晰。四是把握发展动态,组织相关培训。在“网上村村通”工程的实施、推进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为此,组织部门多次深入农村进行调研,及时、准确地把握相关情况,针对有关问题给予指导。同时,举办“网上村村通”工程培训班,对站点负责人和管理员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保证工程的稳妥推进。

  在融合理念的指引下,“网上村村通”工程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根植于“滦平组工”网络平台,在县委组织部的主导下和联动力量的大力的支持下,“网络村村通”工程效果显著、成绩突出,它已经成为滦平县新农村建设的新引擎。首先,党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政务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据统计,滦平县“网上村村通”网站共发布村务、村情信息近万条,吸引3万余党员群众参与公共讨论和政务监督,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作风建设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观,人们的正当诉求得到响应与重视,农民直接行使权力的途径变得更为开放、透明,基层民主被再度强化。其次,产业发展信息实现交流共享,农民致富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通过“网上村村通”网络系统,人们不仅可以了解和学习相关产业的发展概况、致富经验,更可以将自己的发展诉求通过“联系我们”板块进行发布,特别是各类信息的融汇整合拓展了经济发展的多种渠道,无论招商引资,抑或招聘用工都有了门路;无论经济发展,抑或农民致富也都有了盼头。再次,网络公共服务中心初具雏形,人们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滦平县“网上村村通”系统一改同类系统中党建独大的偏重性做法,积极延伸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多元化信息,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诸多便利,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关键词:滦平,新农村,建设,网络服务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