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顺平县加强党建推进精准脱贫 实施“领头雁”工程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1-01 09:19 河北三下乡网

  精准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顺平县将强化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证,通过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项目片区对接等,以组织优势凝聚扶贫合力、激发内生动力,有效推进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夯实根基抢占精准扶贫制高点

  “我们这个第一书记真是了不起,把全村党员都紧紧团结起来了。”10月11日,笔者来到顺平县刘家营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同耀说。

  今年2月份,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的李德库被派驻到刘家营村任第一书记。他到任后走访了所有贫困户,了解他们所需所盼所想,自筹资金近18.6万元,改造村两委办公室、对泄洪渠道进行彻底清淤,受到大家的好评。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精准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意义非凡。顺平县不断加强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

  选准农村工作“领航员”,切实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统筹加强农村“三支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干部调整,把熟悉农村工作、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来。

  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该县大力改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今年以来,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级示范培训3期、市级培训3期,培训171人。此外还认真落实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督促村支部书记履行职责、服务群众。

  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县按照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标准,重点培养一批致富示范带头人。目前,全县共确定种植养殖、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经纪人等各类农村致富带头人336名。

  创新机制激发精准扶贫正能量

  走进神南镇胜利村,村委会修缮一新,苹果种植、蛋鸡养殖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然而,半年前这个村子还是另一个面貌:上访不断,打架成风……

  扶贫开发工作既是顺平县当前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保障。该县不断创新机制,在扶贫攻坚中抓好党建,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带党建,将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推进扶贫开发和党建工作互动共促,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影响力。

  为强化驻村干部管理与服务,该县调整充实了县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从农业、民政、电信等部门聘请技术骨干担任业务指导顾问。各乡镇同步成立了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建立了驻村干部专用电子邮箱和微信群,负责工作组考勤收集、文件传递、沟通信息。

  着力建强两个机制。构建跟踪问效机制。明确提出“三个必须”:县级驻村干部必须完全脱产开展驻村工作;驻村干部必须全天候在岗;派出单位必须全力支持驻村工作,不得临时换岗。按照县委部署,该县先后8次对全县驻村干部进行督导,组织谈话科级干部5人次,对3个单位“一把手”给予了谈话提醒。构建关爱激励机制,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带队到省市县驻村工作组驻地问寒问暖,并带去了米面油、蔬菜等慰问品。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党建,精准脱贫,顺平县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