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建设幸福乡村纪实
河北三下乡网   14-09-28 17:22

  行走在临西县东留善固村,不能不感慨这里的“美”:宽阔平整的马路两边是参天绿树,白墙灰瓦的徽式围墙包围着座座工厂,两层小楼的新民居前鲜花盛开,村北的果园硕果累累……很难想象,这曾经是那个“滴水贵如油,风起飞流沙,种一葫芦收一瓢”的“穷沙窝”。

  “这都是老书记吕玉兰的功劳。要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带领全村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平整土地、兴修水利,我们恐怕还要受穷受罪呢。”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说,“老书记不仅带领群众摆脱了贫困,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留下了‘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这是我们的立村之本,兴村之根。”

  吕玉兰虽然走了,但吕玉兰精神之花常开。近年来,东留善固村以弘扬玉兰精神为动力,先后进行了“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奋力建设幸福乡村,让村容村貌更美,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弘扬玉兰精神,坚持无私奉献、一心为民,打造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东留善固村当年为什么能打翻身仗?关键就在于以吕玉兰为首的村党支部坚强有力。这些年来,村党委时时处处以吕玉兰为榜样,努力打造凝聚力、战斗力强的班子。

  “村干部干的就是‘炒了豆子大家吃,炸了锅自己锔’的活儿,没有奉献精神就不能当干部。”吕廷祥说,“乡亲们选你当‘领头羊’,就是让你为大伙卖一膀子力气,倾一腔热血。称职的干部应该像老书记吕玉兰那样,‘宁当一辈子大傻子,也不当一天小精人’,就要甘当‘吃苦、吃亏又吃屈’的‘三吃干部’,有难处的事带头在前,有好处的事让给群众。”

  村民张忠兰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建设新民居时,一开始大家都持观望态度,怕这怕那,不肯拿钱。这时候,村干部们走了出来,带头集资。等房子建好后,大家又抢着要,干部又主动让出来,让群众先搬。吕廷祥第一期就交了钱,但分房时却一让再让,现在还住在旧房子里。

  工作中,村党委坚持践行群众路线,规定凡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村务,5000元以上的集体开支,承包地的增减与调整等等,一律交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重大村务没有80%以上的人同意就不能通过。

  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既要靠教育管理,又要靠监督评议。东留善固村不仅在全县率先实行村民直选村委会干部,率先运用“两推一选”办法公开选举党支部成员,每年年底,还组织开展一次为期7天的干部整风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村党委成员、村委会成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请群众代表面对面评议干部的功过得失,让全体村民背靠背给每一位干部划票打分,满意票不到60%的自动辞职。

  该村长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了农业、工业、老人、教育、运输5个支部,全村128名党员中的大多数成了岗位标兵或致富带头人。村里还组织了党员帮工队,专门帮助五保户等特殊困难家庭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

  弘扬玉兰精神,坚持艰苦创业、求真务实,让村子强起来、村民富起来

  农民富了就是“理”,把村里搞富了,村支书就占了大“理”——这是吕廷祥的一句名言,也是村班子的重要“执政理念”。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留善固村曾是全省、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但到了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种种原因,东留善固村开始走下坡路。眼看着周围一些原本落后的村一个个实现了反超,村民开始对村班子有意见。

  1984年,复员回村的吕廷祥当选为村干部。面对群众的情绪,吕廷祥进行了反思。他想起了老书记吕玉兰:“她为什么受到全村人的拥护?最根本的就是她让全村人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历史,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新生活。”

  发展是硬道理,明白了这个理,东留善固村的干部们开了窍。很快,村里明确了“抓住集体、放开个体、多业并举、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决定“二次创业”,走农业、工业两个轮子一齐转的路。村“两委”班子也分成了两班,一班抓农业生产,一班抓村办企业。

  结合村里2000多亩果园年年丰收但年年难销的实际,村班子认真商议后,决定先上个罐头厂,延长产业链。

  1985年冬天,身上揣着村集体仅有的800元,还有妻子做的一袋玉米面窝头,吕廷祥登上了北上的火车,去哈尔滨跑罐头厂项目。软缠硬磨了7天,啃了7天窝窝头,睡了7天沙发,他愣是把罐头厂引到了村。这一下,不光安排了100多名村民入厂,一年后果农的收入也翻了番。一些村民竖起大拇指:“廷祥有两下子,有点咱玉兰老书记的那股子劲儿。”

  此后,村里几乎每年新增一家企业,并创办了东留善固村实业总公司,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这样的成绩并没有让东留善固村人满足。2005年,他们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计划经过20年的奋斗,到2025年实现“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民知识化,生活现代化,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村庄”的目标。

  截至目前,全村拥有20家工业项目和农业龙头企业。2013年,全村的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6亿元,固定资产增加到2.3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740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村的经济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农业收入虽逐年增加,但农业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比重却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90%下降到3.6%,全村80%的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

  弘扬玉兰精神,创新方式方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

  在东留善固村,每年开春、入秋时节,人们都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在玉兰大街两旁,一条条标有老人姓名的被子整整齐齐地晾晒着。村民们三五成群地一边端详“标签”,一边评议打分。

  “儿子媳妇孝不孝,看看被褥就知道。”村党委副书记冯占臣告诉记者,晒被子其实就是比孝心,这是村里1996年针对个别不孝敬老人现象,探索出的办法,至今已坚持近20年了。通过晒被子,村里不孝敬老人的基本没有了。

  “晒被子比孝心”,是东留善固村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以传承弘扬玉兰精神为核心,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片土地上开了花、结了果。

  ——为传承玉兰精神,东留善固村“五四”组织青年、“六一”组织儿童、“七一”组织党员讲传统,介绍吕玉兰生前先进事迹。村里还把玉兰精神写进村歌、校歌,让大家放声歌唱、铭记在心。吕廷祥说,玉兰精神是我们村的“魂”,是激励干部群众继续艰苦创业、建设幸福乡村的巨大力量源泉,我们必须一代代地传承好。

  ——为弘扬正气,村里坚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标兵、优秀党员、优秀青年、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对评上的各类先进人物,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制成“功德榜”在玉兰大街上展示一年。评上好媳妇的,由村干部带队,开着“好媳妇报喜车”,敲锣打鼓到其娘家送牌匾。

  ——为教育村民,村广播站30多年来坚持天天播放新闻节目,并开设了《道德点评》、《眼下农事》、《法制点滴》等栏目,说本村人,讲身边事。村里还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组织了三个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为提高村民素质,大学生村官利用“晚间一小时”,走家入户义务辅导村里的中小学生学习。

  行之有效的办法,带出了良好村风。1998年以来,东留善固村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连续27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临漳举办“文化惠民·幸福乡村”广场舞大赛   14-09-22 16:38
临西县大刘庄乡:大棚里来了“市场特派员”   14-09-16 16:01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