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廊坊安次区第什里村风筝文化产业破茧高飞
河北三下乡网   14-09-22 16:40

  第什里村位于安次区调河头乡,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制作手工风筝扬名万里,随着机器生产工艺的出现,手工风筝的效益日渐低靡,从事风筝制作的群众日益减少,第什里手工风筝的制作面临失传。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家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调河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风筝文化产业发展列入乡“1236”工作计划,全力推进,破解风筝产业发展瓶颈。

  “我们要抓住京台高速建设和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开发的机遇,找准坐标,务实图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成为京畿之地一颗文化明珠。”调河头乡党委书记黄运然说。

  在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季,风筝文化特色产业村项目开发的战略构想,让调河头人的目光沿着京台高速放眼全国。

  政府引导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今年‘五一’期间,第什里风筝在参加廊坊市第二届特色文化博览会时签6笔订单,共计8万个风筝,价值200万元!”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洪波说:“要加大力度发展风筝产业,把风筝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富百姓、富集体、富文明的产业。”

  风筝产业在调河头乡已有百年历史,多年积淀形成了做风筝、卖风筝、放风筝、爱风筝的浓厚氛围,并通过整合小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劳动密集型的生产企业。2009年6月,第什里风筝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河头乡被河北省命名为“风筝之乡”,形成了以第什里为核心的10多个风筝村,成为继潍坊地区之后,全国第二大风筝生产加工基地。

  为让百姓真正通过从事风筝加工富裕起来,调河头乡努力做好风筝产业发展的服务者,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帮组织。在乡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第什里村成立了风筝协会,并建立了网站,在整合风筝加工企业资源,加强对风筝加工户的引导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组织管理作用。促带动。以大带小,以点带面,通过规模较大的加工企业的带动,让更多的加工作坊和老百姓参与进来,逐渐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链条。重宣传。近年来,调河头乡加大对第什里风筝的宣传力度,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对第什里风筝进的报道,提高了第什里风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吸引了更多客户。

  为扩大市场份额,第什里风筝根据自身特色,针对不同市场和消费群体,精心设计了传统风筝和现代风筝两大类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需求。丰富的种类使第什里风筝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卖出了更好的价钱,百姓也得到了更多实惠。目前,第什里村已经注册“华飞”风筝,通过品牌化管理,加强产品创新,推动产品升值。同时,积极参与各种文化展览或展销活动,并以参加文化活动为契机,创新产品销路,增加产品订单。

  家庭经营村街合作传承文化

  “这个行业好,看家做饭和打工挣钱两不误!”风筝加工户赵宗华说,现在,我家4口人都做这个,一年能挣20多万,盖房买车不是问题。

  “我们村一共有360户。其中20多户从事风筝相关行业。”村委会主任赵兴华说,靠做风筝,村民每年能挣200多万元!老百姓的日子比周边村明显富裕不少!

  富百姓,人人能干,在家赚钱。风筝加工具有劳动密集型的特点,而且扎制、裱糊等步骤简单易学,适合农村老人、妇女生产加工。随着风筝产业规模扩大,产量增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充分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一方面解决了农村老人、妇女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有效促进了家庭增收,使家庭人均收入由以前的8000元左右提高到2万元。

  富集体,村街富了,农村美了。目前,该乡风筝产业形成了以第什里为中心,辐射调河头、中马庄、南马庄等十几个村街的产业布局,并扩展到周边码头、葛渔城等乡镇,带动加工户700余户,吸纳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产风筝100万只,年产值30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村街致富。各村街也通过成立合作社等形式,组织村民集体创业,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富文明,家庭和睦,村街和谐。风筝产业的发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使人们继承了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精神,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减少了封建迷信、赌博、邪教等危害农村社会稳定的现象。群众在共同致富的同时,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和气、村庄和谐。

  放飞梦想致富增收再谱新篇

  为加快风筝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之乡,真正实现“服务建设示范区,放飞美丽调河头”目标,调河头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以优势产业带动家庭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做法。

  政府帮扶,社企合作。以政府为主导,提供政策支持,积极引进相关文化企业,对接村街风筝合作社,搞好以第什里为中心的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打造风筝文化广场,为第什里风筝的长远发展奠定硬件基础。资本带动,全民创业。通过农民合作社注入资本、政府招商引资等多种融资渠道,按照“传统加现代、高端带低端”的发展思路,继续发展壮大风筝产业,增强从业者的信心,带领全民共同创业,推动风筝产业进一步发展。创新价值,做大做强。通过文化创意发展公司支持,开发相关文化产品。同时做好文化宣传工作,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产品价值,真正实现风筝产业做大做强。

  

 
稿源: 廊坊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香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水平   14-09-19 17:13
勇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4-09-19 17:14
香河县81户困难群众搬进新家   14-09-19 17:13
香河县钳屯镇扶弱救困惠民生   14-09-19 17:13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