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柏乡:“智农模式”下的产业新变
河北三下乡网   14-08-11 16:43

  耕地面积只有30万亩的柏乡县,因为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引进,以及配套成立的覆盖全县的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结构、农民生产方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

  7月25日,柏乡县智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常乐村分社,130多亩入社土地全部种上了由总社统一配发的胡萝卜种子。分社社长高蕊说,与种小麦、玉米比,胡萝卜收益高出好几倍。

  合作社理事长高月安介绍,成立合作社,目的是为正在建设中的2万吨绿色果蔬食品深加工项目作配套。去年,柏乡成功引进河北九道食品科技集团。该集团计划投资15.5亿元,在柏乡县经济开发区建设59条蔬果深加工线。项目建成后,年可产果蔬类成品20000吨。实现这一目标,需要124万亩的果蔬种植面积来保证原料供应。

  在蔬果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个车间的生产线已经到位,设备正在调试。正在建设中的合作社展厅计划8月22日投用。“按照我们设定的生产能力,即便把柏乡县全部的农业用地都用上,也只能满足项目30%的原料需求。”项目负责人鲍雅楠说,但是通过合作社吸引本地土地资源,有利于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据了解,九道集团推行的“智农模式”,就是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土地出租等方式将土地集中到合作社,合作社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实现定向种植。从土地上空闲出来的农民,一部分通过合作社提供的免费培训,提升素质和技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就业。

  固城店镇常乐村村民刘文杰,上个月参加了合作社举办的农机手培训。此前,他把自家的7亩地以出租形式加入合作社。“以前是自种自收自找销路,一年下来,玉米、小麦各一季,纯收入每亩也就1000元。现在,每年光租金每亩就能收入1680元,成为农机手后,又多了一份工资性收入。”刘文杰说。

  与流行的土地流转模式不同,“智农模式”的特点是一个合作社覆盖一个县。截至目前,柏乡县智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在全县成立了40多个合作分社,流转土地7400亩。按照计划,合作社要在全县121个村每村成立一家分社,明年实现全覆盖,新增入社土地2万多亩。这些土地,将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按照公司规定的作业模式生产深加工项目所需的“生产项”。

  从今年开始,柏乡的土地种植将不单是“一季小麦、一季玉米”。

  县委书记张万双说,蔬果深加工项目的引进,带来的不仅仅是项目和税收,更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加速和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产观念的转变。通过这个项目,柏乡会有更多农民加入“产业工人”的大军,工业化、标准化的生产理念正在影响着传统的农业生产。

 
稿源: 邢台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香河县刘宋镇农业技术信息进田间   14-08-07 16:58
柏乡“土专家”田间开设“微讲堂”   14-07-18 17:3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