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三农网评
三农网评  
农民进城仅仅是一道计算题?
河北三下乡网   14-03-20 10:36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报告》测算表明,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约为13万元。社科院称进入城镇的个人每年平均需要支付1.8万元的生活成本,还需要一次性支付10万元左右的购房成本。假设公共成本是由政府来出钱,每年解决2500万人城镇化,政府每年一次性投入约6500亿元。

  13万、2500万、6500亿,这样的一组数字让人感叹,现在农民进城莫非已经成为了一道简单的计算题,只要农民自身投入与政府部门投入达到标准,那么农民进城就是一道套公式的计算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早前数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重磅公布,预示着城镇化将成为国家发展重头戏,这也意味着这道计算题并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就能搞定,而是一道加减乘除的综合四则运算题。

  抛开题目里的数字,作为农民来说,进不进城首先得考虑一个成本问题。就跟做生意一般,不可能去做亏本的买卖。农民进城,生活成本自己能不能承受这个问题必须得多方衡量。社科院早在2013年8月的一次高规格论坛上就曾经如此表示,“对农民工进城的成本,财政投入并不大”,对此来自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李铁先生还专门举例重庆的户改经验。这就意味着,农民得自己想办法解决进城后的成本问题。如此一来,能否承受城市的生活成本压力,就是进城与否的衡量关键条件了。

  当然,农民进城推进城镇化,政府还得烧多少钱?即,政府的成本问题。根据社科院的测算数据,每年解决2500万人城镇化,政府每年一次性投入约6500亿元。显然,这只是把公共成本进行简单粗糙的数学运算,但却忽略了“政府收益”的考虑。不可否认的是,农民进城所带动的城镇化对城市消费市场的需求和投资需求的拉动量显然是很大的。也就是说,城镇化过程中政府无形中将获得少则上百万亿的收益,再加之农民进城后,城镇化所带来的“农民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改变”,其显性和隐性的收益,显然是更值得期待的。所以,政府部门在衡量的过程中不应该简单地把6500亿元看做一个天文数字,应该多方考量,利弊权衡。

  再者,农民进城还是一道社会问题。前不久,曾有多个城市试点农民“积分进城”。即通过推出类似“积分享受同城待遇”政策,帮助一大批农民工实现“进城梦”。虽然褒贬不一,但争议一直不断。这说明,农民进城还得通过社会这个大熔炉的考量。尤其是在城乡二元体制后遗症的影响下,农民进城并不是简单地脱掉农民的衣服,穿上居民的外衣这么容易了。如何解决医保、户籍、社保、就医、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摆在了政府和农民的面前。

  城镇化的推进,最终还是落实在人的城镇化,比如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等,如果简单地将此作为一道计算题,那也是不可取的,就算是计算题,也是一道综合运算题,需要各方衡量。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三河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   14-03-19 09:34
承德今年为1.2万户农民改造危房   14-03-18 11:16
秦皇岛打造沿海现代农业升级版   14-03-18 11:16
秦皇岛4个农产品进入全国名特优新行列   14-03-18 11:1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