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百姓话题
百姓话题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河北三下乡网   14-03-14 10:12

 

  从12.48元到11.51元,不到一个月,我省猪肉(精肉)平均价格每斤跌了近1元钱。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也拉低了生猪价格,全省生猪收购价格已跌到每斤平均6.02元,创下11个月来的新低。同时,猪粮比价已连续4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进入蓝色预警区。一些养殖户表示,由于生猪价格低迷持续时间较长,目前一头猪亏损已达200多元,部分养殖户已经深度亏损。

  “猪粮比价”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他们最直观感受的是市场上猪肉价格的高低变化。

  3月13日上午,在省会北国超市谈固店,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吃猪肉比吃蔬菜便宜,刚刚买的五花肉一斤才7块多钱,比豆角还便宜。”一些市民表示,猪肉价格一斤不到10元钱,便宜得有些不可思议。而一些猪肉销售商则表示,虽然价格越来越低,但销量却明显减少。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让养殖企业倍感煎熬。武安市智涛源林牧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养殖企业,负责人姚鸣岐表示,目前管理较好的大型养殖企业猪粮比价已经处在盈亏临界点上,而对于一些中小规模养殖户或育肥猪场来说,饲料、人工、防疫等养殖成本不断提高,收购价格持续降低,双重压力下一头猪大概要亏损200多元,甚至更多。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3月6日至12日)全省猪肉平均价格(每500克)11.51元,同比下降9.8%。同时,生猪和仔猪价格也一再延续降势,本周生猪价格全省平均每斤6.02元、仔猪10.36元,同比分别下降14%和17.7%。

  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我省生猪价格从去年5月开始触底反弹,去年8月至今年1月价格相对平稳,保持在每斤7.5元左右。进入2月,随着消费需求的减少,生猪价格一路向下。特别是近一个月,猪肉和生猪价格跌幅更是逐周加大。从采集的数据看,全省猪肉平均价格(每500克)2月20日至3月12日下跌了0.97元,而生猪价格也下跌了0.45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其原因最主要的是生猪养殖企业相对较多,育肥待售的生猪货源较为充足;其次,春节过后,短期内生猪需求明显减少。双重影响导致生猪收购价格持续下降。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我省生猪存栏1932.9万头,出栏3452万头,同比分别增长4.6%和1.6%,能繁母猪存栏197.2万头,同比增长0.8%,占生猪总存栏的比例为10.2%。这表明目前我省生猪存、出栏都在小幅增长,能繁母猪保有量较大。

  据了解,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已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形势,按照调控预案积极准备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以稳定生猪生产,维护养殖户利益。但此番收储真的能够提振猪市吗?姚鸣岐认为,国家收储只占猪肉产量的极小部分,因此收储政策的主要意义在于稳定猪价,对提升猪价效果极小,市场的事还是要靠市场来解决。养殖企业应该根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合理调整养殖结构,提高养殖技术,应对市场波动。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近期食用油零售价以涨为主   14-02-17 09:49
2月份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   14-02-12 16:46
成品油调价窗口期将打开   14-02-12 16:46
近期省会畜牧产品价格稳定   14-02-11 17:47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