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百姓话题
百姓话题  
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为进城务工者解忧
河北三下乡网   14-03-10 16:51

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

解决进城务工者的后顾之忧

长城网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 3月8日北京报道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王刚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3月5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邵喜珍发言。长城网 赵晓慧 摄

3月7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冷继英接受长城网全国“两会”特派记者专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报告原声】

  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

  【推进脉络】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一直是政府关注的热点,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屡被提及,2014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

  实际上,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政策的过程中,已有很多随父母进城的孩子受益。据教育部提供的相关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共约1277万人,占到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3.5%。应该说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至于接受义务教育之后,能不能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也呼吁了多年,2013年当算标志性的一年,这一年异地高考破冰,包括河北省在内的12个省市组织实施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2014年还将有18个省区市解决该问题。

  此次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城镇化战略下解决随迁子女就学、升学问题,实际上给进城务工人员吃了定心丸,正如一位进城务工者所言,“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就是解决了我们最大的后顾之忧,这样我们可以更踏实的待在城市打拼了。”

  【会外采访】

  1、他把孩子带在身边

  采访对象:张伟,35岁,石家庄高邑县人,在石家庄市卖菜,孩子带在身边,上五年级

  张伟来石家庄7年,在东开发区一处市场上卖菜。孩子读小学之前,跟老人留守在农村老家,“把孩子带出来上学”,是张伟待在城市起早贪黑打拼的动力之一。

  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他开始联系学校,最初别人给他推荐了裕华区一所不错的小学,他试着去问了问,入学几无可能,他并不抱怨,“人家都是划片入学,我们不在片儿内,也没户口,很多城市的孩子都进不去,咱能进去?”

  最后孩子上了城郊的一所小学,入学并不难,孩子的同班同学有一半跟他境况相仿,随父母从全省甚至全国各地随迁至此,刚开始入学,孩子们操着各地方言,上了不到半年,张伟发现,“孩子说了普通话。”

  假期张伟会把孩子送回老家,儿子和同村的伙伴依然能玩到一块儿,但和小时候不同,“他原来是个跟屁虫,跟在人家后面跑,现在别人都听他指挥。”张伟感慨,在外面的锻炼和见识,让儿子在同伴中有了更多自信和更大的发言权。

  2、她的孩子即将高考

  采访对象:王大姐,山西人,在石家庄市做小生意,孩子今年在石家庄参加高考

  王大姐来石家庄的时候,大女儿刚上二年级,“刚到外地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能不能在这儿待下去”,她把孩子留给了老家的婆婆。

  “婆婆年纪大了,只能照看下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上帮不上啥忙。”来石家庄两年之后,王大姐把两个孩子都接了过来,在新华区一所地处城中村的小学插班就读,“孩子们适应的很快,小学课程也简单,成绩还不错。”

  小升初很顺利,孩子们上了新华区一所初中,高中依然如此,在石家庄顺利就读。大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报名也不复杂,王大姐说,“没有特别感觉到外来务工者的身份,上学、考试,和本地的孩子差不多。”

  一晃孩子们来石家庄也有八年了,读书的快乐时光几乎全在这里,王大姐感觉,孩子们已经很熟悉这个城市的生活,她的同学、朋友都在这儿,这儿更像是她们的家,和父母对老家的眷恋不同,放假回山西,她们像是去走亲戚。

  3、他的孩子在家留守

  采访对象:郑国江,石家庄赞皇县人,建筑工地打工,打工地点不固定,两个孩子留守在家

  “崎岖的山路,泥泞中我们奔往阳光学堂。寒风的雪夜,奶奶把我拥入胸膛......”郑国江是个爱写诗的农民工,每当心有感慨,他都会把那些情绪留在字里行间。在外打工多年,居无定所,他的孩子是庞大留守群体中的一分子。

  总理报告中的解决随迁子女就学、升学问题,让他心里一暖,但随之仍是面对现实的无奈。

  电话中,在太原市南屯村建筑工地的郑国江感慨,“我母亲已经60多岁,身体不好,还得照顾我90多岁的奶奶。”他渴望能把孩子带在身边,弥补对孩子亲情和教育的欠缺,也减轻家里老人的负担,“可是工程一完,下一站又不知去哪,总不能老给孩子转学呀。”

  他把孩子送到了赞皇一所寄宿学校,那是眼下他的最好选择,“住在学校,老师管着学习,也照顾生活,能放心。”但在心底,他还是希望,城镇化进程中,能给农民工提供更多就近打工的机会,“这样我和媳妇在一处打工,把老人孩子接到身边,就不用再让他们饱受留守之苦了。”

  【会上追访】

  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

  是教育公平不可或缺的部分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升学问题,是促进教育公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型城镇化建设就要给孩子们平等就学的机会。

  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感触颇深,在关注随迁子女的同时,问题的另一方面留守儿童也不能忽视,如果随着城镇教育保障的到位,更多留守孩子能跟在父母身边读书、升学,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亲情感受都大有好处。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也非常关注教育问题,今年还提交了有关教育均衡方面的议案。谈到该问题,王刚说,在河北省随迁子女入学并不困难,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育接收随迁子女免费入学,参加中高考也和本地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据记者了解,外省考生在河北省参加高考门槛儿也确实不高,只要具备河北省两年以上高中学籍、同时提供家长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居住证,即可报名参加高考。

  随迁子女入学难在大城市更为突出,前些年,在北京等大城市出现了不少非公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王刚坦言,虽然专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不利于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城市主流文化,但一个城市突然间涌入成千上百万的人口进来,政府对教育的布局也要有个调整的过程,当公办学校难以满足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时,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出现为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子女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但随着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和改革步伐的推进,我们看到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随迁孩子逐渐纳入了公办教育。

  “在探讨随迁子女入学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农村的留守孩子”,对于没有办法跟父母进城的孩子,王刚认为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是解决留守问题的有效办法,但他建议,孩子最好在三年级以后具备了一定的生活能力之后再住宿,对于此前义务教育推进中撤并的一些农村教学点,有需要的应予以恢复,以保证低龄孩子就近入学。

  【更多声音】

  沈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落实异地升学政策决不能搞“一刀切”。对于异地升学,老百姓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都希望全国以同一口径“齐步走”,但是,不能期望改革一步到位,一定要在充分考虑各地的教育资源承载力、兼顾本地居民和流动人口利益的基础上,以逐步试点的方式稳妥推进,社会也应当以一种宽容的态度,给改革预留一定的空间,不能让改革走回头路。

  胡卫(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外来人口持续快速涌入,教育资源日趋紧张。这种情况下,教育公共服务不能仅仅以户籍为依据,必须考虑逐步向在城市工作和居住的外来常住人口覆盖。关键是要建立科学的人口管理制度,根据城市的教育资源状况,提供梯度式的教育公共服务,做到有效覆盖和有限覆盖相结合。

  李老师(石家庄城郊某小学校长):我们学校80%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父母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且大多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教育,孩子们见识少,阅读量小,老师教起来相对更难,且要准备很多课本之外的补充资料。我有个建议,能否调动社会力量和学校一起,在保障随迁子女“有学上”的基础上,向着“学得好”的方向继续努力。比如可以把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的社区利用起来,给孩子提供图书室、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假期邀请志愿者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辅导或才艺学习的机会。

  郑岩(石家庄学生家长):现在小学班容量特别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外地来的孩子越来越多的缘故,我家孩子班里就有十来位学生是外地的。石家庄虽然外来务工者不像北京上海那么多,但这些年也来了不少,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多,希望政府能对这一趋势有所考虑,加强基础教育建设,避免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造成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网友安妮:大多数从农村进城的孩子都在城郊的学校念书,虽然说他们上学不难了,但是感觉上好学校还是不容易。希望能真正实现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另外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让好老师在城乡间流动,让所有孩子都享受到平等的教育。

  郑先生(媒体人):随迁子女多在城郊上学,我感觉一方面原因是外来务工人员为节约生活成本大多租住在城郊相对便宜的房子,孩子也便就近上了城郊的学校;另一方面,在外来务工子女集中的学校,孩子们更容易求得文化上的认同和精神上的平等。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解读两会:保障务工随迁子女平等教育   14-01-09 08:19
多措并举破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题   12-12-03 18:04
合肥:175所中小学校定点接收农民工子女   12-07-19 18:29
106名农民工子女的新年礼物   11-01-15 06:45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