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乡情乡韵
乡情乡韵  
崔老师为37个山里娃织出绘画梦
河北三下乡网   14-03-04 11:38

崔老师将用六年时间义务支教,为井陉37个山里娃织出绘画梦。高琳琳 摄
崔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如何创造美。高琳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1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崔德,35岁,石家庄市潜移墨画工作室的一位美术老师。每周五都是他最忙碌、最辛苦、最开心的一天。这一天,60公里以外的37位井陉山里娃在盼望着他的到来,等待他上他们喜爱的绘画课。崔德老师说,他甘愿成为孩子们的筑梦人,计划用六年的时间义务支教,为他们织出绘画梦。每周五早晨6点钟,是他雷打不动去井陉县秀林镇北横口小学义务支教的时间,不管春夏秋冬。这样的日子,崔老师已经坚持近一年了。

  坐客车节省花费,给孩子们置办画具

  去井陉要到西王客运站坐车,而崔老师家住石家庄东二环,市区到北横口大约有路程近60公里的路程,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崔老师每周五清晨5:30就得起床,然后骑车、倒车,9:30左右到达学校。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路程颠簸,才能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上课时光。

  当记者问崔老师这么远的路程,有时还会赶上堵车、雨雪天气,为什么不自己开车去时,崔老师微微一笑回答道:“我算过这个账,坐客车要比开车花费少得多,而且大家都知道,学美术花销很大,这样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孩子们买画纸、蜡笔之类的工具,这样也就不会给孩子家长增加负担了。”

  然而,虽然将省出的花销为孩子们置办了文具,崔老师仍为在途中浪费的七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惋惜,但是近一年时间里的教学与交流,孩子们从最初的无从下笔、乱画一通,到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指导,不仅提高了描绘能力,而且无论从构图、造型、还是用色上都有很大提升,最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及传播美,这让崔老师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送鲜花给你最敬爱的人,孩子们高高举起自己为最敬爱的人绘画的作品。高琳琳摄 

  凭着一份社会担当,当起了孩子们绘画的“筑梦人”

  崔老师除了在市区学校教课外,自己在市里有一个美术工作室,名字很有味道,叫潜移墨画工作室,算下来,这一年的收入也很可观。可是他为何还要市区、井陉两地奔波?

  “小时候上学,因为条件有限,并没有接触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这让我一直有要到贫困地区,帮助孩子们接受专业美术教育的想法,也是弥补小时候的遗憾。”经长城网石家庄记者站牵线,2013年5月29日,崔老师终于实现梦想,来到北横口小学教孩子们美术。

  北横口小学有500名左右的生源,师资力量严重匮乏,缺乏专业的美术老师。只能从二、三年级里选出对美术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进行专业培养,直到小学毕业,最后选出了37个孩子。“我希望用这几年的时间,专注于培养这些孩子直至初中毕业,帮他们在美术上有所提高,如果效果好的话,以后会继续到北横口小学,教新一届学生,延续下去。”

孩子们送给老师的感恩礼物——小贴画。高琳琳摄   

  

  孩子们心目中亲切的大胡子老师

  崔老师跟班上的孩子们的关系非常好,已经超越了一般的师生关系。新春的第一节美术课,崔老师刚一走进教室,孩子们就热情地围了上来,纷纷跟老师拥抱,摸着崔老师的大胡子,争先恐后地说着各自在新年里遇到的新奇有趣的事情,叽叽喳喳,十分兴奋。班上的一个小朋友还送上了自己心爱的喜羊羊贴画给老师当新年礼物。

  张丽淇,今年9岁,上二年级,除了免费上崔老师的画画课,她也是崔老师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崔老师告诉记者,每月一百元,他会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崔老师还给她起了一个美好的昵称:巴与,希望她未来一切都好。“老师的课很有趣,不仅仅教我们画画,还会经常讲些有意思的小故事。有一次讲了一个小猴子的故事,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我很喜欢听老师的课,也想跟着崔老师一直学画画,长大后要像崔老师一样,当一名美术老师,教更多的人画画。过年的时候我还给老师打电话了,给他拜年,妈妈也特地感谢崔老师对我的教导。”张丽淇说。

  “崔老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很值得我们学校老师学习。学校很缺美术老师,他的到来给我们学校减轻了一大负担。喜欢画画的学生能受到专业培训,真是太感谢崔老师了。”北横口小学的校长赵庆春说。“平时有很多老师去听崔老师的课,向他学习教学方法,也有跟着崔老师学美术的孩子的家长提议来学校当面感谢崔老师,但怕耽误学生上课,最后都被婉拒了。”

  小时候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实现了崔老师的美术梦与教育梦

  崔老师与美术有着不解之缘。他的老家在张家口坝上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上小学的时候全校有20多名学生,只有一个老师,各个年级融合在一起。“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上课,老师拿来一本精美的《哪吒闹海》,让我们照着画,老师告诉我们,谁画的最好就送给谁。我就努力画,但最终这本书还是送给了画得最像的哥哥。”崔老师说着小时候的故事,“当时我感觉很不服气,自己那么想要,竟然没得到,就想着一定要超越哥哥。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都专注在这一件事上,拿着这本书从描绘到临摹,最后终于成了。拿着给妈妈看,她看后很吃惊,没想到我能画得这么逼真。得到母亲的肯定,心里更是想继续画画。”

  由于长期坚持画画,村里很多人知道他画得好。十三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家人找到他,让他帮着画棺木,画好了给他钱。画画能赚钱?这让他一下子来了劲,对画画更感兴趣了。

  崔老师把对孩子们的美术教育看成两个部分:第一是学业上的成长,使他们利用专业语言去描绘事物;第二是带给孩子们心理上的享受,并且逐渐形成他们自己的审美能力,同时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是快乐的,可以通过美术的形式抒发自己内心情感,教育他们要互相帮助、一心向善。

  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尝试,以及家长、老师的肯定更是坚定了崔德要走美术道路的信念。就是这样的专注,坚持梦想的力量成就了现在的崔德。

  孩子们争先恐后让老师看自己的作品。高琳琳摄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河北2013年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补助资金62.5亿元   14-02-28 10:47
六旬老农当起义务修路工   14-02-24 11:24
馆陶一农民义务照顾孤寡老人30年   14-01-23 15:38
迎新春河北知名书法家到高邑县送文化义务写春联   14-01-16 08:47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