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致富先锋
致富先锋  
“老抠儿”支书王占峰
河北三下乡网   14-02-24 11:24

  48岁的王占峰,个儿不高,话不多,1999年担任新河县安庄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当时,一个700多人的小村10年间换了5任支书,村里仅有的一口吃水井3年没交电费也不能用了,村民吃水要到周边村去拉。小伙子找对象,外村姑娘不愿意来,说“嫁到安庄村3年吃不上饭”。王占峰上任后,一边“开源”,搞大棚葡萄;一边“节流”,对村里的财物“抠”得倍儿紧。乡亲们都称他为“老抠儿”支书。

  安庄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由于种植方法落后,品种单一,效益一直很低。王占峰带领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带着干粮到徐水等地参观,路上有人和王占峰开玩笑说:“咱们考察项目是公差,别弄得太寒酸,让人瞧不起。”王占峰一本正经:“还没有富就烧包那才让人瞧不起呢!”最后选定大棚葡萄种植作为全村重点发展的产业。饶阳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供苗、技术管理,天津津工超市、石家庄北国超市负责包销。大棚葡萄种植很快给乡亲带来了财富。

  省钱就是挣钱,钱要花在刀刃上。村里建村民活动中心、幼儿园、修路,这些“土建工程”活儿,王占峰搞得“门儿清”,他对村会计说,“这是个看不见的大嘴,稍不留神就丢了钱。咱们必须得清楚成本核算,怎么做才物有所值,哪里容易出现‘猫腻’,必须心里有数。”为此,他又是上网查询,又是找朋友了解行情,把行业的规则和“潜规则”了解个透。在做好了“功课”后,王占峰在项目招标谈判过程中胸有成竹,一位建筑队老板感叹道,“做这行二十多年了,头一回遇上行情这么清、公家事抠得这么紧的人。”

  在王占峰心里,公家的便宜不能占,就是自己贴钱也不能让集体吃亏。在购买工程材料时,他总是货比三家,为了省50元钱货款他能多跑10多里路。一次购买水管,他到村民理财小组报账时,少10元钱怎么也对不上账,群众代表说:“算了,别找了,不就是10元钱嘛,你是替村里办事的,让村里出吧。”王占峰说:“这可不行。公家的钱一分钱也不能含糊,何况这是10元钱呢!”就这样,他自己掏了10元钱。10元钱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在群众之间传开来。

  王占峰为安庄村“抠”出了新气象,通过到上级争取一点,帮扶单位帮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办法,新打了机井、重新铺设了管道,改装了自来水表,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群众的吃水难问题;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安装了全套的健身器材和篮球架,建成村幼儿园,对环村路、村内小街小巷进行了硬化,在主要街道两侧种植了杨树、冬青,安装了路灯,一个整齐干净、环境优美的新安庄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7种有毒蔬菜千万别吃 当心短命   14-02-20 17:12
永清蔬菜业占农民人均收入51%   14-02-19 08:08
近期食用油零售价以涨为主   14-02-17 09:49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