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三农网评
三农网评  
点燃百姓追梦激情
河北三下乡网   14-02-24 11:24

  “有人问我,放弃都市的生活,到农村当‘孩子王’,你就这么甘心吗?其实,我也曾有过犹豫,但看到农村留守儿童渴盼的目光,我渐渐爱上了乡村的三尺讲台。”日前,在大名县宣传文化中心,农村特岗教师吕文静动情讲述着自己当“孩子王”的故事,她扎根乡村、情系留守儿童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台下听众。

  如今,无论是在社区学校、厂矿企业,还是在乡村田间,邯郸城乡大地上一场场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百姓故事汇”,让基层干部群众如沐春风,激发了大家为实现梦想不断奋力前行的力量。

  让百姓成为主角

  “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讲述的就是身边的事,这样的宣讲可亲可信,让人感觉温暖真诚。”近日,丛台区四季青社区举行了一场“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社区居民张保存动情地告诉记者,“宣讲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但他们对梦想的坚持和努力应该赢得掌声与喝彩。”

  居委会干部、公益志愿者、小学支教老师、普通公务员、环卫工人……“百姓故事汇”的主角就是普通人,他们以梦促行、以行筑梦的故事,激励着身边每个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为使宣讲更贴近群众,邯郸市要求“百姓故事汇”的内容在主题上要相对集中,如在乡村重点讲述勤劳致富、孝老敬亲的故事,在社区重点讲述邻里和睦、文明新风的故事,在机关则以勤政廉洁、为民服务为主题,在企业则重点传播诚实经营、爱岗敬业的理念。

  邯郸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在这项活动中,群众由以往被动的听众成为主动的参与者。宣讲活动中,听众可以和宣讲人对话交流,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感受乃至疑问,这样让群众充分融入主人翁的故事之中,思想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洗礼和升华。

  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邯郸市还在市内媒体统一开设了“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百姓故事汇专栏,对活动进行持续深入的报道,通过将典型故事和人物照片在媒体摘编刊登,让百姓成为媒体报道的主角,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同时,充分利用乡镇、社区的宣传栏、公示栏及黑板报等阵地进行宣传,让宣讲人成为三里五乡的“明星”,调动群众参与宣讲的热情和力量。

  让群众喜闻乐见

  如何使宣讲入耳入脑,走进听众的内心?

  邯郸市改变了以往“我讲你听”的报告式、会议式宣讲方式,灵活运用朗诵、歌曲、快板、相声、三句半等文艺形式,通过新颖生动的载体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提升宣讲效果。

  情景剧《爱在风雪夜》通过一位乡村女医生顶风冒雪为留守老人诊治疾病的故事,表现了她几十年如一日为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守护健康的感人事迹;小品《缘》讲述的是一名矿工坚持17年照顾赡养前妻年迈的养父母和患有脑瘫的内弟的故事,赞美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很受基层群众欢迎。”曲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志民说,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大家自然愿意听、愿意信,也愿意学。

  据统计,自1月初启动“百姓故事汇”宣讲以来,邯郸市已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参与群众达3万余人次。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把扮靓农村作为群众路线的“重头戏”   14-02-23 10:18
内丘1500岁九龙柏青翠依然   14-02-21 09:42
乡村教师刘月松:用画笔记录农村农民和醇厚乡情   14-02-20 17:12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