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文化惠民唤起群众文化自觉
河北三下乡网   14-02-17 09:49

  今年春节,赵县城乡少了鞭炮声,多了文化味。春节期间,在农村走访,看到喝酒、打麻将的少了,参加文艺活动的多了,农民的生活不再单调乏味,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大伙或在宽敞明亮的图书室里看书,或在设施齐全的文体活动室内竞技,或在安有各种体育器械的文体广场上运动、健身,扭秧歌、跳广场舞的欢快场景更是随处可见。

  赵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方面加大投入改善文化“硬环境”,一方面创新体制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化的种子在城乡生根发芽。目前,该县由群众自发组成的各类文艺团体达400余个,除秧歌、舞狮、龙灯、战鼓等民间艺术外,还涉及戏曲、舞蹈、书画、体育表演、艺术创作等多个领域,一些文艺团体人数超百人,群众自办文化、主动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

  城乡文化群众“唱主角”

  2月10日上午,赵县影剧院广场锣鼓喧天,人山人海,该县第二十三届“鸣鼓节”正式拉开帷幕。五天时间内,赵州扇鼓、背灯挎鼓、战鼓、舞狮、舞龙、划旱船等数十支民艺队进城表演,让群众尽享节日欢乐。

  据了解,除“鸣鼓节”期间民艺表演外,该县宣传文化部门还精心安排,从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三)开始,陆续组织了书画名家送春联、民间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竞技、书画作品展览、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数十项群众参与程度高的文体活动。

  县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而农村一些群众自发组织的文体活动更是让人耳目一新。2月4日是正月初五,这天上午,该县中冯村张灯结彩,本村及周边村数百农民自发汇聚到这里,参加村里的第七届农民“文化节”。

  村民张德平说,村里“文化节”始于2008年。这一年正月初五,村里几位农民以“和谐之声赞春天”为主题,自发组织举办了首届“文化节”,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农民热情参与。“文化节”以农村为舞台,让农民当主角,完全由农民自己举办,内容非常广泛,包括象棋比赛、书画展览、广场舞展演、卫生讲座等,都是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自开办以来就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在现场看到,书画展厅内,书法爱好者泼墨创作,展出书法美术作品七十余幅;在象棋比赛现场,60多名参赛选手挤满了整个大厅,引来了众多象棋爱好者观战;而在院子里,村子里的秧歌队随着音乐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

  同一天,该县张家庄村一年一度的春节运动会也如期进行。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比赛正在紧张进行,村民在一旁边看比赛边呐喊助威,村里的军乐队、秧歌队也前来助兴演出。

  该村党支部书记耿秀江说,每年正月初五,村里都要举办农民春节运动会,今年已是第九届。运动会设置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自行车慢骑、拔河等比赛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吸引了百余名农民选手参加。

  耿秀江说,在县文化部门支持下,村里建成了高标准小学,建起了篮球场,购置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组建了军乐队和秧歌队。运动会深受群众欢迎,除本村群众积极参赛外,还吸引了南三相、马平、西大章以及元氏县建安等村的群众前来参加比赛。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参赛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而在该县泥沟村,连续几天的丝弦表演也让村民过足了戏瘾。从正月初二开始,五天时间里,泥沟丝弦剧团为父老乡亲们免费上演了《金玲记》、《打金枝》、《顶灯》、《樊梨花征西》等传统剧目,深受群众欢迎。

  加大投入改善文化“硬环境”

  城乡文化遍地开花,得益于该县大力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该县文广新局局长高志英介绍说,该县采取政府补、部门帮、群众捐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积极实施乡镇文化站、健身工程村、农村文化室、图书室、文化馆及剧场升级改造、数字电影院等文化项目建设,初步建立起以县文化馆为龙头,乡镇文化站、文体中心、村民文化广场为枢纽,以村文化活动室为基础的布局合理、设备完善、城乡一体的文化活动网络。

  近年来,该县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安济广场等8个城区文化广场、281个农村文化广场,实现了村村有健身场所的目标;投资200余万元,对县文化馆、图书馆进行改造和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投资800万元建成2616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免费对外开放;投资290万元建成的11个乡镇文化站,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县281个村全部建成新农村书屋;投资81万元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中心和乡村297个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点建成启用,实现县、乡、村信息资源共享。

  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的改善,带来的是城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13年,赵州镇综合文化站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北省百佳乡镇文化站”,王西章乡被列为“河北省体育健身工程示范乡镇”;2013年,县图书馆升级为国家公共图书二级馆,藏书量达到10万册;281家新农村书屋存书量达到42万册,在全省位居前列,南白庄图书管理员张存志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称号;“赵县永安梆子剧团”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北省“一县一品”双十佳县域文化品牌,“金秋艺术团”、永安梆子剧团被授予“河北省基层文化之星”。

  创新体制提升文化“软实力”

  为让先进文化在农村生根发芽,该县创新文化体制,在全县16个乡镇配备了专职文化站长,281个村每个村设置一名兼职文体管理员。县文广新局对文体管理员统一组织业务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负责乡村文体设施管理,组织农民开展文体活动。新的文化体制的建立,让农民的文化需求可以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县文广新局。

  针对农民的文化需求,县文广新局抽调文艺骨干,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农村一线,对乡镇文化站和新农村书屋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农村文艺队编排节目,培养指导群众文艺骨干,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提供文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同时,积极挖掘农村传统文化,对散落在民间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使其重新搬上百姓文化舞台。

  经过挖掘整理,一些优秀民间艺术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走上“以文养文”之路。省级非遗“背灯挎鼓”,是赵县独有的民间古体乐舞表演形式,迄今已有300年历史,经过挖掘整理后,成为拥有百余名队员的大型演出团体。省级非遗“赵州扇鼓”也是特有的一种民间舞蹈,该县成立了赵州扇鼓培训基地,组建了赵州扇鼓艺术团,培养表演人才1000余人,成立了20多支民间扇鼓表演队伍,“赵州扇鼓”走上了产业化发展轨道。

  “投资8万元购买100套便携式音响设备,计划分三批发放给乡村民艺队,近期将在前大章乡举行发放仪式;年内筹资30多万元,完成全县281个新农村书屋书籍更新,这件事已被列入县政府2014年十件实事之一。从今年开始,将分批次对全县农村健身器械进行维修、更新……”高志英说,今年的文化惠民工程,会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稿源: 石家庄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昌黎:碣石民俗文化庙会吸引群众30万人次   14-02-17 09:16
栾城县举行2014年春节民间花会调演活动   14-02-17 09:1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