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三农网评
三农网评  
农村“三不变”是种怎样的舆情?
河北三下乡网   14-02-06 07:58

  党报记者回安徽省枞阳县老家过年,所见所闻有“三变三不变”,一是土屋变洋楼,居住条件从差到好,但是居住环境没咋变;二是日子由苦变甜,但是农业仍然不赚钱;三是农民的物质生活越变越好,但是精神生活却有点空虚,没怎么变。(2月5日《人民日报》)

  应当说,这“三变三不变”归纳概括得好,很有代表性。只要你是从农村出来的,春节回老家看看,对此很容易引起共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农村的“三变”有目共睹,令人自豪。草房土坯房没了,砖瓦房楼房取而代之。屋内摆设跟城里人差不多,电视沙发空调冰箱一应俱全。不愁吃不愁穿,有余粮有闲钱。物质生活跟以前比,确有天壤之别。

  但是,农村“三不变”也是坚硬的现实,令人忧虑。

  先说居住环境。不光每家洗菜、洗碗、洗衣的污水随便排,生蝇引虫,到了雨天,深一脚浅一脚全是泥,还有视野所及,树木树种单一,清一色杨树一统天下,杂树稀少,自生自灭。关键是,住在水泥房子里,院子里不能生长树木,村落里郁郁葱葱的景色一去不复返。严冬最能暴露生活环境的质量,村头河边,垃圾多了,河水脏了,家里的饮水机也在证明环境变糟糕了。

  再说农业仍然不赚钱。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兴旺国家就会富强。但是,几十年了,农民不愿种地,这种局面始终没有改变。农民担忧打不动工了回来怎么办?这种担忧已经变成现实,第一代农民工已经回乡,他们已成五六十岁的老人,他们饱经沧桑的印迹已经警示我们,种地不赚钱的结局,就会像他们的生活一样,打工回来,要不了多久,依然会一贫如洗。第一产业不发达,其他产业就没有坚实的基础,这种常识必须牢记。我们大意不得,麻痹不得。

  更何况,18亿亩的耕地红线正被工业项目不断突破。且不说那些已经或者正在上马的产业集聚区,单是村头以各种名义圈占的耕地就已经触目惊心。这些被圈占的耕地要么被撂荒,要么竖起烟囱污染环境,反正没人愿意耕种。—不知道国土资源部的卫星监测到没?又跟农业部进行会商没?这么大的舆情,高层是在熟视无睹吗?

  最后说说精神生活没变。大年初一,每家每户相互拜完年,不是打麻将就是打扑克,不像城里有图书馆、篮球场、文化广场,以前还有舞龙舞狮,现在没了,到了晚上,只能在家看电视。这种没变其实也是变了,变得更加空虚更加无聊。农民家里,书籍依然稀少,笔和本难觅踪迹。看电视打牌是主要娱乐方式。农民的精神面貌没有改变。相比之下,透过电视镜头,韩国和日本的农民是啥样,就能明白我们身边的农民有啥问题了。

  农村有“三变”,这是我们的福;但是农村也有“三不变”,这是重要的舆情。由“三不变”我们想到,土地是金,但离不开辛勤耕耘,如果任由种地不赚钱继续下去,那么迟早有一天工业化也好,城镇化也罢,终究会轰然坍塌,这枚苦果难以吞噬。我们不是有着美丽的中国梦吗?谁敢说农民不愿种地会让我们美梦成真?

 
稿源: 红网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河北正定:农村“城里人”的别样新年   14-02-04 11:05
农村学校将配齐专职艺术教师   14-02-04 10:57
城里人回乡感叹农村变化大找家难   14-02-04 10:50
河北加强农村通信设施建设 年内900个村通宽带   14-02-04 10:43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