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三农网评
三农网评  
“编外家长”梁庆梅的善行值得点赞
河北三下乡网   14-01-22 15:35

  1月15日清晨6时,赞皇县凯星学校校长梁庆梅开着小货车前往县城。为了让学生吃上“放心饭菜”,他每天都会亲自采购200多斤蔬菜。他告诉笔者:“让孩子们吃好饭是第一位的,所有的粮食、蔬菜、肉必须是安全可靠的,靠给别人我不放心。”西葫芦、菜花、猪肉、鸭肉……当梁庆梅载着满满一车的菜和肉回到学校,已经快8时了。(1月18日长城网)

  人们常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想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过好人或者坏人,那么,好人与坏人又是如何区分的呢?我想不用过多去解释,大家肯定都知道如何界定,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些乐于帮助别人并有爱心的人,肯定会受到人们的称赞,相反,那些经常欺负别人并有违法乱纪行为的人,肯定会受到人们唾骂与法律惩罚。

  近日,一则“善行河北”好人梁庆梅的事迹被报道出来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与热议,人们纷纷对梁庆梅的善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好人梁庆梅的事迹称赞不已。在笔者看来,梁庆梅的所作所为的确值得我们称赞,他的善行不仅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我们在点赞的同时,好人梁庆梅善行的背后,又留给我们什么呢?我想折射出来的一些社会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思考。

  首先,梁庆梅父母般地呵护留守儿童的善行需要引起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梁庆梅的善行固然值得我们点赞,这种对留守儿童的爱心和激发出的社会正能量需要我们传递下去。但是,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思考。根据权威调查,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在笔者看来,留守儿童的存在,引发的很多社会问题令人担忧。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这就带来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学习问题、生活问题、社会关爱不足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想方设法解决这些社会问题,让广大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其次,针对留守儿童的现状,采取何种措施加以解决,是保证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当务之急。笔者认为,这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首先要从政府入手,政府要积极改革户籍制度,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确保教育的公平、和谐发展。在笔者看来,政府多一些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可以彰显出一种“人文情怀”。对于学校而言,要更新教育理念,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加强安全知识与青春期教育;要给留守儿童以特殊的关爱,多接近他们,并创造一个温暖的集体生活,让留守儿童不觉得孤单,从而弥补其因亲情缺失而受到的伤害;我们通过梁庆梅的善行能够看出,这位“编外家长”对留守儿童是百般的关爱和照顾,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不仅履行了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责,而且做到了让那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于家庭而言,要认识到亲情对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父母要和孩子加强情感上的交流,而不是一味地只在物质上满足他们;还应十分重视孩子监护人的选定问题,如果夫妻双方同时外出务工,应尽可能把子女寄放在比较有文化且有一定责任感的亲朋好友处,并且多和监护人联系,以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各种情况。对社会而言,相关部门应在城市民工集中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子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他们妥善处理好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与子女教育之间的利弊关系,使其能够更加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与此同时,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扶持,设立一些“留守儿童学校”、“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等场所,努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监护网络。

  梁庆梅对留守儿童的善行,值得点赞,传递出来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学习,是对留守儿童关爱的一个缩影。但是,折射出来的更深层次问题,需要我们全社会引起关注,如何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李海丰)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辛集今年实施七大民生工程 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14-01-22 09:27
大名县康堤口村村歌《康堤口之梦》全国获奖   14-01-22 10:01
农业科技与经济形势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   14-01-22 10:01
邯郸首次考核乡镇环保工作   14-01-22 10:01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